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参与创建 共享成果 13个街道半年“文明成绩单”亮眼
2018年7月13日 09: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陈 曦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付出感情,需要我们对这项工作的热爱,对居民的热爱以及对这个城市的热爱。”继取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后,今年我市又进入了新一轮创建的第一年。昨天,我市举行2018年上半年度市本级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学互比互评”活动,13个街道纷纷亮出了半年“文明成绩单”。

  人人参与让文明创建

  走得更远更稳

  独行快,众行远。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需要的是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文明创建才会走得更远更稳。

  在高照街道,通过文明城市长效引导和不断宣传,居民的文明素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大家参与五水共治、维护公园绿化、监督诚信经营的积极性更高了,如吴家木桥港,在“辣妈”治水志愿队的监管下,水质一直稳定在三类水,河道清澈。上半年,该街道还启动了秀清路文明示范街区创建工作,这条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示范街区将会在街道创建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了解决创建工作中小区管理漏洞多的问题,该街道借鉴“枫桥经验”,在高桥社区试点闯出了一条“五位一体治理”的小区管理新路子,实现了小区从“无治”到“自治,从”“菜园”向“花园”的蜕变。

  新嘉街道则聚集青年力量,让志愿刻上“青春印记”。5月底,新嘉“小月月”讲解团、“跑小青”代办队、“青舍”志愿服务队及社会组织党建联盟4支共160余人由青年团员、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并迅速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其中,由32名街道青年组成的“小月月”讲解团,在“七一”前夕为来月河参观的考察团开展志愿讲解服务;“跑小青”代办队已为辖区50余位老人代办了“退休办理”“社会救助”“缴纳缴费”等服务;“青舍”志愿服务队则推出了微心愿认领、爱心雨伞、书籍漂流等16个便民服务项目。

  去年7月,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正式成立,新城街道作为统筹联络单位,先行先试,进一步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带动了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齐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今年以来,“同心盟”益·同行志愿者已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

  人人共享创建成果

  提升群众获得感

  秉持“为民创建、创建惠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念,市本级各个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纷纷探索了一系列惠民措施,让人人共享创建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塘汇街道,135项办事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无差别受理”,其中更有17项延伸下放到社区“全科窗口”;同时在社区深化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工作,实现居民小区、社区老人、医养服务“三覆盖”,推进国家级试点,并开展市级“三治融合”示范点建设,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化解矛盾纠纷64起,化解率100%。

  你是否对传统农贸市场存在的卫生状况不佳、占道经营、消防通道堵塞、熟食店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等不文明现象反感?而在东栅街道南江农贸市场,你看到的是整洁的市场环境,感受到的是舒适的购物氛围。这个农贸市场于今年4月正式开业,总面积2400平方米,是我市首家智慧型一站式农产品购物中心。“每次到这里买菜心情都特别舒畅。”市民王女士说。这样的改变得益于专业团队的运营管理机制。早在市场建成之初,该街道就根据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引入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同时将文明创建的标准第一时间纳入市场考核要求。街道每季度对专业团队的管理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该市场实行标准化、智能化管理。

  时下,当你来到长水街道,新区形象日益显现,这得益于该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深入实施的“美丽长水”发展计划。去年,这里涉及6个小区的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已全面完工,同时累计投入890余万元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地下管网改造工作,该街道还启动云东路东侧、万达西南侧商业楼的立面改造提升和环境整治工程,使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