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我的邻居是老兵 救人危难显身手
2018年7月12日 16:59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姚莹

  秀洲新闻网7月12日讯 这两天,王店镇太平桥村姚菊华父子勇救落水司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不过让人更加敬佩的是,救人英雄姚菊华至今已救起过5名落水者,但他却是一名患有肩椎炎的退伍老兵。

  马上就要到八一建军节了,55岁的老兵姚菊华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自己的节日献礼。图麟桥是太平桥村的一个小地名,事发河段就在那里。7月2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一声巨大的轰油门声听得让人害怕,果不其然,出事了。第一个发现情况的是姚菊华的儿子姚程欢,接到儿子电话,老姚立即跑了出来,只见一辆黑色现代车冲入了河中,满脑子救人要紧的他顾不上太多,甚至连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河中。姚菊华说:“我本身会游泳水性蛮好,结果因为患肩周炎很长时间了,跳到河里就感觉不对了,游泳很吃力游不动,就咬紧牙齿,想着救人要紧。”

  看见车窗没有完全摇上,姚菊华稍稍松了口气,这时儿子姚程欢也跑到了河对面协助父亲。出事点是整个河段最深的一段,落入河中的轿车很快下沉只露出了车子尾巴。情急中,姚菊华硬是用脚踩下了车窗,从车窗里面爬进去救人。这时在河水浮力下,车内已经一片狼藉,姚菊华只能在水中凭感觉摸索,还得提防着车内杂物将自己绕住。姚菊华说道,当时他一个个猛子打下去,前三次都没找到,水很深,车子已经竖了起来,心里真是急得来,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当最后一次游进车内时,姚菊华终于触碰到了落水者的脚,这让他非常激动。在儿子姚程欢的帮助下,两人合力将落水者拉出了车子,上岸后因为自己稍微懂一点急救知识,所以马上排水按压,心肺复苏,约过了五分钟驾驶员终于醒了过来。

  等平稳后,长舒一口气的姚菊华这才发现被救的原来是自己的邻居,比自己小三岁的钱师傅。而一旁的落水者母亲钱奶奶已经哭成了泪人。因为姚菊华平日里了解一点急救知识,他三下五除二开始施救,边上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有人拿来了席子,姚菊华和儿子轮流着对钱师傅进行心肺复苏,为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说起这次救人情况,姚菊华很感欣慰。

  据了解,姚菊华曾经是武警,有过三年半的部队生涯。而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则来源于他平日里的自学。平时白天都在洪合做羊毛衫,当天正准备带母亲挂盐水。他说是这三年半的部队生涯让他积累了很多经验,学会了遇事沉着镇定。事实上,细细算来,这已经是姚菊华救下的第五个落水者了。钱奶奶说,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救下了附近的一个儿童,之后他又勇救过三名落水者。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