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梅雨季来临 秀洲区积极备战梅汛期
2018年6月21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封洁俊

  昨天全省入梅,这也表示嘉兴正式进入梅雨期。昨天,秀洲区迎来了入梅后的第一场大雨,至下午3时左右,王江泾站水位达到了3.1米。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嘉兴将以过程性降雨天气为主,预计水位也将持续上涨。记者从区防汛办获悉,王江泾站水位一旦超过3.3米,秀洲区将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目前,秀洲区已开启梅汛期“备战模式”,防范于未然。

  记者了解到,入梅判定有三个重要指标,即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日平均气温条件和雨期雨日数判识。形成梅雨的条件必须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交汇,今年6月前期副热带高压不是那么给力,输送暖湿气流也不强,因而,梅雨天气形势迟迟不能形成。“今年入梅为十年来最晚,由于前期水位偏低,江河汛情将基本保持稳定,但强对流天气将频发,对安全生产、设施农业等很不利,因此,今年防汛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全区防汛战线的工作已“加码”,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旱。

  水利工程是抵御洪涝灾害的第一线,今年初,秀洲区根据全年水利工作计划,加快了跨主汛期工程的建设进度,并借助移动APP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对全区报建工程开展了三次质量强制性检测专项行动,对在建工程施工实体质量进行了细致检查,全力筑牢防汛基石;继续抓好面上防洪工程,补齐防洪短板,加快实施北部湖荡整治,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做到“一工程一方案”,明确工程负责人、抢险物资、人员和设备。

  此外,秀洲区围绕三年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标准,及时对责任人变动进行了明确,并对入库物资消耗进行了补充。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秀洲区进一步健全了组织责任体系,强化监测预警体系,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安全避险机制,进一步普及防汛防台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加快建立社会防控机制;积极引导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防汛防台抗旱与抢险救灾工作,积极倡导易受淹区域群众自觉储备防灾避灾物品。各镇(街道)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了各类防汛防台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公众防汛防台行为,全面巩固提升基层防汛防台体系。

  宁可防而不来,不可来而无备。记者从区防汛办获悉,面对姗姗来迟的梅汛期,秀洲区目前已为防汛防台工作备足了“弹药”,包括从区防汛仓库调拨40个水泵和1万只编织袋给北部防汛任务较重村,在腾云、桃园等七个村的危险堤防上竖立了隐患公示牌,并进一步加强了巡防和值班。

标签:汛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