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今天正式入梅 梅雨除湿技巧你了解多少?
2018年6月20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本期话题

  据省气象台消息,浙江今天正式入梅。虽然今年的梅雨季相比去年来得晚一些,但是这雨下起来却丝毫不含糊。进入梅汛期后,降雨天气将明显增多,在湿漉漉的梅雨季节里,空气湿度大,闷热感也较强,防潮防霉将成为秀洲市民的“主旋律”。

  干燥剂、除湿机、烘干机各显身手

  梅雨季节,不仅是屋外阴雨连绵,屋内也是潮得能滴出水来,这种环境下,不仅家具容易长霉斑,衣服、药品等生活物品也容易遭殃。那么,要如何防潮呢?家住春晓源的顾女士告诉记者,衣服潮湿了,一定要清洗干净并且烘干,在存放衣物时,最好可以一件件挂起来,让衣服透气,并且要在衣柜内放一些樟脑丸,避免发霉。

  一般家庭使用的空调都有除湿功能,不过,使用空调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的方式见效较慢,一般需要两三个钟头,而且会使室内的人感到寒冷。因此,建议大家使用专业的除湿机来改善室内湿度。当然,也可以选用干燥剂来除湿,最常见的是吸湿盒和除湿包两种类型。当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将吸湿盒里的物质取出,购买散装干燥剂装入盒中,再次使用。

  “女儿刚出生一个多月,小孩子的衣服、尿布每天都要换好多,为了应对黄梅天,我在网上买了一款烘干机。”家住亚厦风和苑的胡先生说。

  衣物、字画防潮,记得适时关窗

  记者了解到,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严重渗透至家里的每个角落。另外,如果觉得门窗紧闭令室内空气无法流通,建议大家在中午时短时间开窗通风。

  不少市民都有收集字画、藏书的爱好,黄梅天,如何更好地保护它们?字画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表示,字画应尽量避免在潮湿的墙壁张挂,还要预防平时的湿气附在字画上。在雨季到来之前,应将室内裸露在空气中的字画收藏起来,放在字画箱内。收藏的字画,每年要检查几次,特别是在多雨天气过后,要选择晴朗干燥的天气将字画逐一挂起或展开,吹去潮气后再收起,但切勿将字画放在阳光下曝晒,否则会使纸张翘起,画面颜色变淡。

  人体脾胃不适祛湿防霉是关键

  很多人一到梅雨季节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这是因为人体脾胃受“湿邪”的影响最大,中医把这称作“湿邪中阻”。这个时候,市民应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这些食物都能够起到利尿除湿的作用。

  黄梅季节食物特别容易变质,为了避免病从口入,做菜时要注意把菜烧熟烧透,每餐做的食物尽量一餐吃尽,吃不完的要及时冷藏,以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食物变质;冷藏的食物重新烹调的时候,也一定要烧熟烧透。市民不宜多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健脾化湿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保和丸等。另外,大家要少吃凉菜,尤其要少吃荤性的凉菜,因为这些荤性凉菜就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

标签:入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