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
2018年5月21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竺军伟 潘叶萍 孙 逊 通讯员 封洁俊 王 滢

  5月18日下午,王江泾镇突下雷雨,许多人被淋成了“落汤鸡”,隆隆的雷声更是把市民吓了一跳。“雷就像在头顶炸开一样,雨也下得特别大,有点吓人。”市民陈先生说。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雷雨天一般在夏天比较常见,但在春季也会发生,近段时间正好是春夏换季特殊时期,雷雨天就会频频出现。雷雨天伴随着较强烈的雷暴,所以气象部门提醒市民,雷雨天气尽量别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也要懂得如何防雷。此外,雷雨天除了会影响市民出行,对农业、水利、电力等也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全区各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应对恶劣天气,以减少各类损失。

  供电部门:时刻准备积极抢修

  上周四傍晚“轰隆”一声雷,豆大的雨点砸了下来,导致油车港马厍南区的部分村庄线路短路,秀洲供电部门接到抢修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当时正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抢修人员穿着雨衣在茫茫的田野处排摸线路,查找停电原因。经过2个多小时的排摸,抢修人员找到了问题所在。因为打雷,电线垂地,情况紧急。抢修人员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处理故障报修。次日凌晨2时多,终于恢复送电。

  而这样的抢修工作,在雷雨天频频“上演”。周五傍晚,抢修人员奔赴新塍镇新庄村等地,在高温和大雨中连续作战数小时,在凌晨1时恢复送电;周六上午,抢修人员出现在王江泾镇南汇片区,在雨中排摸线路故障点,积极抢修恢复供电。

  “夏季雷雨天气增多,线路故障也进入多发时期。”秀洲供电部门配电运检室班长施春良提醒市民,遇到雷雨天气,市民应尽量避免使用家电及相关电子设备,比如电脑、电视机等,并及时将家用电器的电源和信号切断。

  水利部门:

  加强巡查严阵以待

  记者从区水利局了解到,得益于不断投入建设的水利工程、智能化闸站控制、标准化圩区建设等,近年来,秀洲区防洪排涝格局大为改观。

  “一般雷雨天对全区防洪形势影响不大。”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也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对全区实时水情、雨情进行公布,如5月18日14:50,王江泾站实时水位为1.06。

  对于目前部分隐患点,区水利局和当地水机站也制定了“一患一案”措施,落实责任人,加强巡查,及时调配排水设施和应急物资,全面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农经部门:

  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清淤排水

  “注意开沟清沟,及时排水,做到雨停水干!”5月18日突降大雨后,王江泾镇农技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检查部分田地受淹情况,并指导农户及时做好清淤排水工作。

  农技专家指导农户疏通田块积淤渠道,强降雨前在田间开出“工”字型丰产沟,利于排水;强降雨过后,积水田块要尽快清沟排水,让农作物的叶尖露出水面。

  对于种植瓜果蔬菜的农户,因雷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农技专家指导他们及时进行匀苗扶正和补种,缩短果蔬受淹时间。当前正值水果集中上市期,农技专家强调,阴雨天气后容易诱发病虫害,要严格按规定科学用药,尽可能使用生物和物理防治,确保上市果品安全。

  针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强降雨天气,区农经部门要求农户加强检查,加固各类设施,做好排水准备工作;全区各农业产业主体加强各类防汛防涝物资和生产资料的储备。

  温馨提示:

  雷雨天,这些事情不要做

  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

  此外,雷雨天,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等;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标签:天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