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乡村游要打好乡土牌
2018年5月21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汪 莹

  5月19日是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当天上午,市旅委推出的“红船启梦心游嘉兴”主题展览,重点展示了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两大主题产品,各县(市、区)也都推出了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

  乡村旅游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捧红了一个又一个“网红村”。以嘉兴为例,这几年就有海宁梁家墩,秀洲建林村、潘家浜村以及南湖永红村、王祥里等相继“走红”。中国乡村游红火的背后,一些担忧随之而起:村庄越建越像景区,却失去了乡村本色;规划普遍同质,缺少个性与精品;建好了人造景观等“面子工程”,乡土民俗、乡风文明、乡村生态等“里子工程”却无人问津。一句话,乡村游反倒最缺乡土味。

  江南可采莲,大漠有孤烟。乡村是农耕文明的载体,具有不同于城市的气质,各地农村不同的地貌特征、建筑风格、饮食习惯和民俗活动,构成了华夏大地浓墨重彩的乡土底色。人们对乡村游不乡土的抱怨,暴露的是当下国内一些乡村发展旅游的短视思维——有的地方只重景观不重内涵,只要面子不要里子,把乡村建成人满为患的大公园、游乐场,使泥土露珠的清香变得稀薄,乡村特色渐渐被丢弃,变得千村一面、魅力大减。

  千城一面是过去三十年城市化的通病,乡村振兴不能重蹈覆辙。农村就是农村,农村就要接地气。一方面,乡村规划必须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根据不同地方的资源条件,因势利导开发特色项目,而不是被资本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乡村建设要突出乡土味,把眼光更多放在生态治理、乡风建设上,而不是紧盯村里几块地大兴土木。总而言之,套路化、格式化的规划设计,只能让乡土味越来越淡。

  乡村旅游生命力就在于乡土味。如何留住乡土味,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嘉兴市两会也提出,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旅游进入2.0时代。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就要以乡村振兴为着眼点,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打好乡土牌,下好一盘棋,为乡村留住乡土味,让乡村处处有看头,年年好风景。

标签:乡村游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