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最美助残人”筑起城市爱心风景线
2018年5月17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尚勇华

  帮助残疾人创业开启互联网模式的海归白领;为残疾人摄影爱好者组织培训,开设课堂的摄影家;十五年如一日把残疾人雇主当作亲人一样照顾的护工……今年4月起,我市“最美助残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通过评选,一批活跃在扶残助残第一线的爱心人士站上前台,为市民所熟知。

  昨天下午,嘉兴市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启动暨“嘉兴市最美助残人”表彰仪式在嘉兴市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艺术培训中心举行。夏政等10人(组)当选2018年嘉兴市“最美助残人”,秀洲区管佳为老社工服务社(王江泾团队)等10人(组)获提名奖。

  

  为残疾人搭起一处避风港湾

  在嘉兴公益界,夏政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啄木鸟志愿者,医务志愿者,市义工协会和“邻里守望”志愿者,到目前为止,他共累计志愿服务6400余小时。6年医务志愿者生涯中,夏政帮助过数千人次,其中60%以上是残疾人。

  “为残疾人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夏政说,每周一、四、五是他去市区三大医院做导诊的日子,为腿脚不便的老年患者送上一把轮椅,推他们就诊;为失明的患者引路;为辛苦等待的病人送上一杯温暖的开水。为了更好地服务聋哑这一特殊患者群体,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南湖区残联组织的手语培训班学习……

  5年前,夏政在《嘉兴日报》上主动认领了瘫痪老人封奶奶的“微心愿”。5年如一日,他坚持每周一次去探望卧床的封奶奶,每次在走访中发现老人对生活抱怨时,夏政就耐心地做一个倾听者;当老人与身边的人有矛盾口角时,夏政就是一个专业的调解员;每当老人感觉失落时,夏政就是能说会道的开导员。在他的帮助下,曾经悲观失望的老人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热情。

  “眼黑了、心亮了。自从他们来了,我的生活仿佛有了色彩。”提起中国狮子联会浙江弘远服务队,一名来自平湖的视障人士打开了话匣子。

  浙江弘远服务队是一支成立不足两年的年轻队伍,服务视障人士“我是你的眼”助残服务项目是该队自建立起就不断推进的核心服务项目。2016年底以来,服务队通过集体关爱服务与上门走访服务相结合、垂直深度服务与横向预防服务相结合、重度结对服务与轻度节日慰问服务相结合,从服务对象内心需求出发,从队员服务能力落地,陪伴视障人士一起看电影、包饺子、做汤团、烧野炊、唱红歌、猜灯谜、听说书,还一同参观莫氏庄园,触摸百年老宅的岁月变迁,一起环南湖助跑运动、锻炼身体、增强意志,带他们听讲座、做体检,希望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每周,队员们都安排时间前往服务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陪他们聊聊家常、带他们散散步活动活动。一次次服务让残疾人及家属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该项目也先后被评为2016-2017年度中国狮子联会杰出服务项目、2017年度平湖优秀社会服务项目。

  

  为残疾人撑起一方飞翔天空

  英国华威大学翻译学学士、英国阿斯顿大学人力资源及企业管理硕士……作为一名企业高管,石爱萍有着一份光鲜亮丽的履历,但是她最喜欢的头衔却是“助残志愿者”。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桐乡市有18000多名持证残疾人因身体原因无法就业,由此她萌生了“互联网+残疾人”“电子商务+残疾人”的帮扶想法。从2014年起,石爱萍与企业承接各项电商服务工作,在桐乡市组织培训和孵化服务,上千名服务对象中不乏残疾人的身影。

  为了能给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2016年,她带领团队联合桐乡市残联、团市委和志愿者协会,将电商服务残疾人深化升级为互联网+电商助残项目,并启动了残疾人电商培育工程。依靠扎实的前期工作,石爱萍实现了“集中培训小班化,送教上门个性化,按需培训精准化”的高效培训服务。完成培训的学员,对接电商企业岗位,目前每月可做到稳定增收1800至2000元。此外她还将残疾人创业与公司负责的桐乡市其他公益培训项目相结合,长期为残疾人提供电商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培训。

  每年为残疾人开三堂公益课、组织陪同采风活动两次……这些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嘉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辉已坚持做了七八年。他还发动摄影圈的大咖加入公益授课的队伍,并组建了专门的摄影QQ群,上传各种摄影知识和技巧,及时点评残疾人学员的作品。

  王辉提出了“拍生活,爱生活”的摄影理念,组建自强摄影社,和社员们一起高声呐喊“你行,我也行”的口号,鼓励残疾人和健全人同台竞技,用摄影作品来证明自己。目前,自强摄影社已发展到200多人,其中嘉兴市摄影家协会会员20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4人。2013年,自强摄影社被浙江省残联正式命名为浙江省摄影艺术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以摄影艺术为主打的残疾人文化基地。同年,自强摄影社成功创建浙江省第一个残疾人摄影专业组织——嘉兴市摄影家协会残疾人摄影家分会。2014年自强摄影社举办全市残疾人初级摄影师职业技能培训班,37名残疾人顺利通过考试,领到了劳动人事部门颁发的初级摄影师资格证书。摄影社成员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作品百余幅,举办展览20余次。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嘉兴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温暖的扶残助残故事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将坚持传播携手互助的正能量,让关爱残疾人成为一种风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坚定不移地营造残疾人生活友好环境,让广大残疾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一个也不能少”。

标签:助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