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强烈政治担当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嘉兴力量
2018年5月17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特派记者 陆成钢 四川报道

鲁俊率嘉兴市代表团赴四川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机制,深化区域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5月14日到16日,市委书记鲁俊率嘉兴市代表团赴四川省阿坝州、宜宾市等对口帮扶地区,就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调研对接,看望嘉兴援川挂职干部。鲁俊强调,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精准的帮扶举措、严实的工作作风,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携手对口地区高质量完成好扶贫协作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局面贡献更多嘉兴力量。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在当地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楼建明参加调研考察。

  跨越2000多公里,一路高山陡坡,一路风尘仆仆。其间,鲁俊一行入村寨、访农家、进学校、看项目,先后走访调研阿坝州黑水县沙石多乡洛哩措、中心小学校、羊茸村、昌德村、甲足村、青少年宫、色尔古镇五里村,以及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高田村、高田村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片项目等,带去嘉兴人民的深情厚谊。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沿着延绵起伏的山路,鲁俊一行驱车前往地处高原的黑水县,调研当地脱贫产业发展情况。沙石多乡洛哩措前身是一个砂场,砂场作业既破坏生态环境,又影响旅游发展,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吹响后,当地将全域旅游与该村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相结合,巧做生态“加法”,利用自然禀赋、融入文化元素,将砂场变成了景点,同时销售药材、虫草等六大当地特色产品,走出了一条生态文化旅游与生态效益农业“双轮驱动”、融合互促的“沟域经济”发展路子。同样,羊茸村依托自然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发展名宿旅游经济,昌德村利用红色文化发展红色主题教育和红色旅游;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高田村利用万亩林竹资源,在海盐县万好食品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建设竹笋加工厂,促进了农民增收、集体增富、产业增强。鲁俊鼓励当地立足特色资源,创新做好兴产业、促增收这篇大文章,并表示嘉兴将积极发挥区位交通、关联产业、资金技术、重大平台等优势,为对口地区发展农村电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鲁俊十分关心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总共有多少学生?”“入学率高不高?”“各个年级段生源是不是均衡?”在嘉兴对口援建的黑水县沙石多乡中心小学校,鲁俊详细了解学生住宿条件、入学教学情况等。该校是当地乡唯一的一所小学,援建的新教学楼今年9月可以建成使用,将大大改善当地学生的入学条件。受益于嘉兴市投资175万元的对口援建,黑水县青少年宫已于2016年8月投入使用。看到宫内摆放的一幅幅学生书画作品、一件件音乐器材、一个个科普设施和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学生脸庞,鲁俊非常欣慰,并要求随行的嘉兴市相关部门在人才、设备、培训等多方面深入帮扶,协助当地为青少年提供多样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向现代化发展。

  结对就是结亲。鲁俊非常牵挂对口地区的民生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黑水县甲足村,鲁俊对该村发挥党支部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贫困人员提供生态护理员的公益岗位等做法表示肯定。在五里村,鲁俊慰问了困难户陈光永一家,鼓励他们铭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自身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对口支援协作把嘉兴与阿坝、与宜宾紧密联结在一起,其中嘉善县、平湖市与阿坝州九寨沟县结对;南湖区、秀洲区与阿坝州若尔盖县结对;海宁市、桐乡市与阿坝州黑水县结对;海盐县与宜宾市屏山县结对。结对中,除了安排援助专项资金、落实具体援建项目,我市还通过开展多层次交流、派出干部挂职、拓展企业间合作、组织劳务协作等,全方位为对口地区发展提供帮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下,对口支援协作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月14日晚上和5月16日下午,我市分别与阿坝州、宜宾市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交流会,共商新时代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大计。

  鲁俊说,当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嘉兴对口帮扶阿坝州和宜宾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给嘉兴的光荣任务,是嘉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嘉兴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细化工作举措,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与两地人民一道,共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鲁俊指出,新时期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也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过程。嘉兴将与两地进一步携起手来,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协调发展。要强化多层次结对,在市、县结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结对协作向镇(街道)、村、学校、医院等拓展延伸;要强化资金援助,确保援建资金帮在根上、扶到点上;要强化智力支持,增派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帮助培训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协作干部;要强化产业帮扶,加大企业间对接,积极推进共建“飞地”产业园;要强化劳务协作,多管齐下优先帮助对口地区劳务人员就业。

  刘作明对嘉兴长期以来给予阿坝州的无私帮助和有效扶贫协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嘉兴对阿坝州的真情援助和倾情付出,令人感动更催人奋进。面对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阿坝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接、全面跟进、全面落实,以更强的紧迫感,把握机遇,全方位落实完善帮扶机制,与嘉兴一起分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中伯表示,嘉兴人民的深厚情谊,宜宾人民铭记在心。希望两地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在发展生态农业、开发文化旅游、建设产业园区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构建新时期扶贫协作的新局面。

  考察调研期间,鲁俊一行还看望慰问嘉兴援川挂职干部,勉励他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紧紧围绕当地实际,锐意进取,干出实绩;牢牢守住安全、健康、自律底线,务实协作,树好形象,通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项重大工程,为嘉兴增光,为红船添彩。

标签:东西部扶贫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