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做实做深警示教育 让党员干部入耳入脑入心
2018年5月14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最近,我运用市纪委编印的《忏悔录》,特别是针对我们系统市县两级的典型案例,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讨论,大家思想震撼都很大,这本册子真是教育党员干部敬畏纪律规矩的活教材。”日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单国强汇报道。

  单国强所说的《忏悔录》就是市纪委市监委筛选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县管领导干部的忏悔内容汇编而成的两本小册子。自今年3月发放至各县(市、区)党委、纪委,市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织以及市县两级党校以来,已在全市上下刮起一阵学用“旋风”。从市级领导到基层干部,大家都在积极组织传阅、讨论。

  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是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有效性,构筑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的有益做法。近年来,嘉兴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不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通过案件情况及时“晒”、纪律教育系统推、典型案例深度析,努力做实做深警示教育,给全市党员干部常敲警钟。

  及时“晒”公职人员违纪情况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陶金根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发布时间2018年3月29日;海宁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水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发布时间2018年4月11日;秀洲区新塍镇人大原主席周惠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发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打开市纪委市监委官方网站“南湖清风”的曝光台栏目,可以看到我市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纪律处分等方面的情况通报。今年初以来,该网站已发布相关通报18条。

  一个小小曝光台,威力却不可小觑。把我市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及时“晒”出,既第一时间回应了社会舆论,避免不必要的猜测,也起到了教育警示一大片的作用,向社会有力传递了我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为把曝光台作用发挥到最大,市纪委市监委还依托当地报纸、电视、电台及“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同步发布曝光台内容,同时及时转发上级纪委发布的违纪案例通报,并向社会开通了“四风”问题随手拍举报通道,力促社会化大监督。各县(市、区)纪检监察组织也就各自权限,依托自有平台,及时通报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有力营造了“不能腐”的浓厚氛围。

  创新开展“零距离”指尖课堂

  常态教育党员干部

  随着网络科技快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发生着革命性变化,因为便捷有效,指尖学习已成当下风尚。借助新媒体,我市创新开展了“指尖上的纪律教育”,其中特别注重警示教育的日常普及化推送、节点针对性测试、廉课专题性解读等,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在指尖课堂接受零距离的警示教育。

  周一监督哨、周四图说党纪……打开“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每周我市党员干部都能收到这类网上警示教育。“监督哨”选取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监督执纪中查处的违纪案件,通过对违纪行为和违纪情节的剖析,解读党规党纪。“图说党纪”则在全国各地的案件通报中选取案件,以漫画形式直观展现,帮助党员干部理解纪律条款。

  立足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市还密集推送正风肃纪案例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解读,释放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为让纪律教育更具吸引力,我市选取典型案例,创编案例情景题,在“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端午节,一起打开过节的正确姿势”“好好学纪Day Day Up”“王局长de元旦假期”等专题,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测试。

  针对党员干部易触碰的纪律红线和易产生的疑难困惑,我市还精选公务接待、出国(境)、参加“三会”等主题,结合典型案例,创编微廉课。去年11月起,市纪委在“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开设“清廉嘉兴微课堂”专栏,以视频+文字的形式推送微廉课。6至8分钟的指尖课堂学习,让广大微信用户在短时间内听案例故事、学党纪党规,解疑释惑,明理养德。

  细剖身边人典型案例

  做深做透“悟”文章

  3月24日,嘉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南湖清风”电视专题节目播出了《医保办主任的“生财之道”》,剖析了市监委成立以来第一例留置案件情况,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挖细剖身边人案例,力促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中有所悟,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整理编印《以案释纪》《以案警醒》教育读本,要求各地各单位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讨论,以案为鉴;拍摄播放警示教育片《被污染的环保局长》《硕鼠》《背叛》等;针对系统性案件频发的领域,专题召开案件特点及问题根源剖析会,写好案件剖析稿《被金钱污染的“环保卫士”》《“暂缓移交”背后的“猫腻儿”》《“热心”服务只为感谢费》……仅去年一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先后刊发了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道5篇。

  平湖市选择案发单位“面对面”通报案情,开展有针对性的座谈与辅导,帮助案发单位干部剖析案发原因,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寻找体制机制漏洞;嘉善县以当年度发生的案件为例,到案发单位开展情景案例课堂教育,设置“重现—深析—互动—自查”四大“授课”流程,以案为例,针对具体领域、具体岗位开展“点穴式”提醒教育。

  “特别是看到那些公开的忏悔录资料,感觉很触动人心。”一名领导干部坦言,在全市上下分层开展党员干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中,许多同志从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入手,结合岗位实际,讲了亲历事件,用自己的事教育他人,用身边的事警醒自己,效果很好。这也说明,我市在做深做透警示教育“悟”的文章上,花了真心思,下了真功夫,已经在全市营造了较好的“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标签: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