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巩固剿劣成果,打造“美丽河湖”
2018年4月26日 09:11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姚仲衍

水清岸绿的水乡美景就在家门口

  为进一步巩固剿劣成效,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4月24日下午,秀洲区治水办开展剿灭劣五类水督查“回头看”活动。治水办工作人员先后前往王店镇秋泾桥港、朝北墙门浜、假径港,督查剿劣反弹工作,并对庆丰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林村建林小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林村聚宝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行及终端出水情况进行督查。

  “土浮岛”造出水乡美景

  棋子般的圆形生态浮岛整齐地分布在河面上,与两边的生态护岸相映成趣,秀洲区治水办督查人员一行来到假径港河段时,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水乡美景图。据介绍,假径港全长1000多米,是庆丰村的主河道。2013年,庆丰村投资10多万元,对假径港进行疏浚,并采用土法治水的方法,在河道上用水草、水葫芦建起了生态浮岛,通过水生作物治污,假径港水质明显改善。

  与市面上造价较高的生态浮岛相比,庆丰村另辟蹊径,利用麻绳和竹竿来搭建简易生态浮岛。把麻绳编起来围成一个圈,将水草绑在麻绳上,然后将河面上本来就有的水草、水葫芦填到圈里,再用竹竿进行固定。由于大部分材料是就地取材,假径港河段上的生态浮岛造价只有市价的五分之一。“水草纵横交错,这样即使麻绳坏掉了,水草本身也已经形成了浮岛,使用寿命可以保证。”庆丰村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生态浮岛,庆丰村在假径港安装了曝氧设备,同时加种沉水植物,让河道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巩固治水成果需要持续投入,截至目前,我们在假径港已累计投入27万元。接下来,我们要按照‘美丽河湖’的标准对假径港进行重点打造。”王店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能力是今年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秀洲区治水办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庆丰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林小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聚宝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对污水处理站的运行和终端出水情况进行督查。

  

  全面创建“美丽河湖”

  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秀洲区打算怎么做?按照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要求,秀洲区将加快主城区、各镇建成区雨污管网改造和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的收集纳管水平,确保全区生活污水入网量超过4.5万吨/天。2018年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开展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两个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完善城镇生活污水相对集中管理制度,加强对小区污水泵站和马路截污设施的日常运行管理,确保生活污水有效入网,并提高污水管网运行效率。同时,提升农村污水运行能力,确保农村污水收集到位、治理到位,有效解决超负荷运行、达标排放难等问题。

  创建“美丽河湖”是为了把福祉带给全区百姓,秀洲区治水办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工程建设,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大力推进新塍镇潘家浜、王店镇聚宝湾等美丽乡村A级以上景区和城镇区域的河道生态治理工作,重点打造具有地方水文化特色的“美丽河湖”示范工程等,进一步修复河道生态系统,着力提升水体透明度,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各镇(街道)各打造“美丽河湖”示范点3个以上。

标签:美丽河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