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秀洲区“三位一体”农民新型合作体系的思考
2018年4月26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区供销合作总社 许发良

  “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是2006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当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战略构想:即将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结为一体,由信用合作社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资金瓶颈,由供销合作社解决农业生产中面临的市场销路,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农业生产中的产业发展,通过构建一个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相互配合的“三位一体”联合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破解“三农”困局,助推浙江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供销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要求,秀洲作为全省20个推进县之一,2016年成立了秀洲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实施方案》。但在推进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特提出以下相关举措。

  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应对“三位一体”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力度,加深社会各界对这一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农村合作体系的认识。具体到各涉及部门,更应做到观念认识到位,职能转变到位,以务实创新的精神,相互兼容,不断促进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吸引广大农民自愿参与合作,让这项起源于浙江农村经济的改革成为新形势下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模式”,为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做出积极的贡献。

  规范专业合作体系,夯实“三位一体”基础。目前秀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数量众多但大多欠规范。对此,一要重点扶持和促进农村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大力培育农业经营主体;二要加强对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的甄别评定,可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并将结果作为政府扶持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类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发展;三是改进财政支农方式,重点对规范的合作组织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支撑和发展。

  尊重市场规律,完善运行机制。“三位一体”不是简单地将生产、供销、信用三类机构进行人为撮合,应更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结合。一要创新合作组织运行机制,在坚持国际通行的合作制原则基础上,参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三权分工”的“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运行机制;二要明确“三位一体”的工作职能,重点是建立以基层合作社为主体的联合会,突出经营和服务功能,并明确农合联各部门的职责;三要有效整合政府性服务资源,对相关涉农组织和服务进行梳理与整合。

  加快改革推动农村信用合作发展。一要加强对资金互助会的辅导和监管,必须坚持农民资金互助会“互助”性质不动摇,筹资规模上限不宜过大。在具体运作中应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目前我区已成功成立王江泾、王店二个互助会;二要明确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为农村资金互助会的监管主体,实行谁审批、谁负责,改变当前多头管理、责职不清的现状;三要转变观念,大胆创新,要借助丽水、温州等地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独特优势,在对农村信用合作的增信服务、风险补偿、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等方面进行改革,创造改革的新亮点;四要在农村合作金融过程中提升农民的金融意识,可通过开设“普惠金融”讲堂等形式,让农民在了解金融的基础上认识自己的真正需求,有利于做好农民的金融服务。

  总之,作为农村生产关系和农村经营体制的一个创新,“三位一体”农民新型合作体系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在促进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我区新农村建设开辟了新的途径与机遇。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