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人民调解“365”模式化解重特大矛盾纠纷“零反悔”
2018年4月25日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就是维护平安建设的“未雨绸缪”。回眸2017年以来,秀洲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完善“365”特大纠纷和疑难信访问题联合调处模式,全年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48起,涉及标的金额1.36亿元,为和谐秀洲、平安秀洲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

  想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就必须第一时间发现。离得“近”,才能解决得“快”。为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秀洲区建强队伍,打造基层矛盾化解“铁军”。近年来,秀洲区积极选聘热心调解、有一定专业法律知识的群体加入专职调解员队伍,目前共有33名专职调解员。如2009年,该区洪合镇选聘优秀新居民饶仁华与伍梅菊担任新居民专职调解员,在实践中摸索“三乡三情”调解法,即以乡音、乡俗、乡情和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年均成功化解涉及新居民的矛盾纠纷近200起,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效率。

  在矛盾纠纷多发处,这些人民调解员就像一个个“消防员”,总是能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扑灭”。同时,按照“重心下移、充实基层”的要求,秀洲区也重点加强基层司法所力量,确保司法局干部向基层倾斜,目前下派14人,构建起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

  选贤举能,吸纳行业专家和社会力量,才能让调解机制呈现多元化。近年来,秀洲区注重融合律师、行业专家、“乡贤达人”等社会力量,利用其所长,分类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取得事半功倍效果,建立起覆盖15个领域包含45名人员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着重调处化解医疗卫生、征地拆迁、消费维权、物业管理行政管理类矛盾纠纷。同时,秀洲区在嘉兴市率先实现执业律师驻镇值班全天候制度,律师驻镇服务天数从一周2天升级为每个工作日,充分运用法律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中立身份,参与当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

  秀洲区在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据了解,秀洲区积极完善排查化解和分析研判机制、定人包案和联合调处机制、协作处置和考核评估机制等六项机制,不断推进矛盾化解效率“升级”。

  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得实不实,人民群众的声音最真实。在践行调解工作时,秀洲区强调依法调解的原则,坚持“有理有据定赔,没有过错不赔”,依据纠纷事实合法合理调处。如2017年9月,王江泾镇调委会在调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时,承办人员对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积极收集相关证据材料,证明受援人虽为农村户籍但是属于失地农民,仍可以按城镇居民的标准赔偿,为受援人争取到足额赔偿款。

  矛盾纠纷调解后,执行到位是关键。今年,秀洲区引导群众办理司法确认,通过及时跟踪,做好回访,确保协议执行到位、纠纷案结事了不反复。同时,秀洲区积极做好区镇联动,依托区镇联动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对于情况相对复杂、双方争议较大的矛盾纠纷,秀洲区积极通过专家联诊,运用农村法律顾问和驻镇值班律师资源,邀请其作为第三方中立人参与当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仅今年共参与调处60余起重大矛盾纠纷。

  “矛盾纠纷化解是一个老课题,同时又是一张‘新试卷’。秀洲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一直在路上,努力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