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产业结构调整促汽配产业崛起
2018年4月25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张赟

  首季开门红背后 看秀洲立足高质量发展原动力之五

  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内外并举的方式,不断引进优势项目,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激发了区域创新驱动能力,在经济新常态下走出了一条独具魅力的发展之路。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中,汽车产业迅速崛起,队伍越来越庞大,对区域的经济贡献度也日益提升。

  谈感受:

  “企业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

  这几日,在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加快建设汽车扰流板生产线。“新的生产线预计将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这条生产线投产后,企业效益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总经办主管姚韦伟说。

  2006年落户秀洲的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敏实集团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外部装饰件,客户包括了大众、通用、宝马、奔驰、捷豹、路虎等品牌汽车生产商。近年来,企业注重新工艺的研发和新项目的投入,企业效益实现稳步增长。2017年,企业销售额达7.8亿元,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额(主营收入)为2.2亿元,同比增长了20%,超额完成了一季度目标。

  “在新工艺研发投入方面,公司每年都会投入总研发经费的20%左右。”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告诉记者,“2016年,我们公司开始汽车涂装项目的研发,并建立了自己的涂装基地。随后,我们还开展了汽车标牌项目的研发,目前部分产品已研发成功,其工艺在国际上属于领先水平。这些新工艺的研发成功与投产,将进一步拓展企业的市场。”

  与此同时,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还实施了“机器人+”项目,每年都会新增20至30台机器人。如企业“注塑无人车间”项目,目前车间内所有产品均由50台机器人操作生产,不仅减少了一线生产人员,提升了企业生产安全性,还提升了15%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品质。

  “今年,我们将重点投入汽车标牌项目的研发,下一步,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预计3至5年内,企业效益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王健说。

  看背后:

  多措并举推动汽车产业新发展

  近年来,秀洲区以秀洲国家高新区汽车产业聚集区为载体,大力发展汽车制造相关产业,已形成以汽车轴承、底盘、空调、刹车、电磁离合器、模具研发等零部件为主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秀洲区汽车制造等相关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8.9亿元,增长14.7%;销售收入85.7亿元,增长14.6%;实现利润总额7.8亿元,增长23.1%;工业投资20.49亿元,增长27.2%。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24亿元,增长30%;实现利润1.3亿元,增长42%。

  为推动汽车产业这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近年来,秀洲区加大了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持,通过帮助企业建立研究院、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为汽配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保障。同时,秀洲区积极依靠外资项目技术引进转化吸收、传统机械制造人才积累,推动汽车产业迅速发展。

  接下来,秀洲区还将以创新体系建设为大脑,引领技术突破;以装备制造技术为心脏,推动产业持续发展;以基础产业配套为四肢,实现汽车产业不断完善。

标签:产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