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洛西米粉
2018年4月20日 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山小山

  ※食味记

  寻常的米粉,一般是指以糯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和压条等工序制成的条状、丝状米制品。而我所指的“洛西米粉”,是名副其实以糯米为原料研磨而成的粉。我的家乡洛西,在古镇新塍的西边,靠近桐乡民合。在二三十年前交通工具不发达的情况下,洛西属于穷乡僻壤。“洛西米粉”在乡民口中称为“米be”(汉语里压根儿没有这个字)。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每每秋收之后,我们洛西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会响起大铁铲碰大铁锅闹腾的“叮叮当当”声,米的焦香弥漫整个小村庄。这是村民们在翻炒新碾的糯米。待到糯米炒至微微焦黄泛香后,再拿到白家港的加工厂由机器碾成米粉。洛西米粉在男女老少眼里都是至上美味:大人们农活干累了,拿勺子挖几勺米粉干吃,既解饥又不误工夫;老人们牙口不好或者脾胃虚弱,吃点米粉,喝点茶,有利于消化吸收;至于我们小孩呢,用小尼龙袋装些米粉,放个小勺,藏兜里,带到学校,课间拿出来当零食干吃。倘若你正吃着喷香的米粉,不巧打个喷嚏或者听到一则忍俊不禁的笑话,便会满嘴喷“粉”,非把面前的人喷个灰头“粉”脸不可。这本身很俗的“食”,似乎也变得妙趣横生了。

  洛西米粉还有一种吃法:舀几勺到瓷碗里,添点白砂糖,倒适量开水,拌成糊状。那个香啊,无以言表。念高中的时候,正在长身体的我们经常饥肠辘辘。当时我家里经济窘迫,没有什么巧克力、饼干、泡面充饥解馋,母亲便给我备了米粉当点心。晚自习结束的时候,我将米粉就热开水泡着吃,寝室里顿时焦香四溢。同寝室的姐妹们也迫不及待地分一杯羹,并且赞不绝口:真赶上八珍美食了!

  后来,洛西米粉也改良了。有村民在炒米里放上一些炒熟的黑芝麻一起加工研磨。碾出的米粉黑黝黝香喷喷,我们美其名曰“芝麻米be”。干吃有点像以前的芝麻酥糖;用开水泡了吃则润滑香甜,很像黑芝麻糊。

  洛西米粉不仅安抚了我年幼时候可怜的味蕾,还缓解了母亲久治不愈的胃病。母亲幼时挑食,不爱吃饥饿年代人们赖以果腹的主食——杨花萝卜粥(胡萝卜粥),所以打小就有胃病。胃病严重的时候,她四处求医也未见效,医生说她胃壁膜太薄,没有油水。母亲从一个土郎中那里觅得了一个土方子:把炒熟的糯米碾成米粉后倒入热锅,添适量新熬的猪油和赤砂糖,在热锅中不停翻炒,搅拌均匀后起锅放瓷罐加盖保存。母亲每天饿了就舀几勺这种秘制的猪油红糖米粉吃,这样断断续续吃了一年多,胃病真的有所好转。

  我老家的洛西米粉,没有洛东羊肉、老王烧饼这样响亮的名气,甚至现在很少有人再去做这种食物了。然而,“食物的香气里,有一条通往过去的路”,于我而言,它的香味依然让我魂牵梦绕。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