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野米饭正当时 安全环保需注意
2018年4月20日 08: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这几天,气温逐渐升高,弥漫的花香仿佛让空气都轻盈了起来,春天渐行渐远。在这日朗风清的日子里,在田边烧一顿野米饭是最适宜不过了。

  以前野米饭都是在立夏时节吃的,但对现在的秀洲市民来说,野米饭吃的就是一个时令和新鲜。豌豆、蚕豆、春笋上市时,呼朋唤友相约烧野米饭的便多了起来。烧野米饭的乐趣在于一个“野”字,对不少嘉兴人来说,野米饭承载着小时候的记忆。

  家住名都绿洲的秀洲姑娘小文是一个80后,她记忆当中的野米饭充满了温情和欢乐。“读小学、初中的时候,只要到了春夏之交,我们同学几个就会出去烧野米饭,要自己带油盐酱醋等调料,还有柴、米、肉、笋、豆、莴苣笋等,到了野外,大家一起动手搭灶台、生火、烧饭,特别好玩。”其实,野米饭的制作方法并不难,把豌豆、咸肉、笋等食材放进米里,适当加水、加盐、加油,等到煮熟就算完成了。根据放的食材不同,野米饭分为豌豆饭、蚕豆饭、莴笋叶咸肉饭。

  上个周末,市民顾先生和朋友驾车来到秀洲区的美丽乡村潘家浜,享受了一次野外踏青之旅。“我们这群人中有人想要烧野米饭,有人建议烧烤,两样各有各的乐趣,我就在网上找能同时开展这两种活动的地方,有朋友就跟我推荐了潘家浜村,来一个传统和主流的‘完美结合’。”王先生说。

  到了目的地后,大伙在草坪上搭起了帐篷,然后分成两组,一组拼装烧烤架子,一组搭起了土灶。“这里设备、食材都非常齐全,我们空手过来就行了。”王先生表示,难得朋友们有空聚在一起,一边“干活”,一边品尝,此番惬意只有身处其中方可体会。另一旁,牛肉串、羊肉串、金针菇……正串着蔬菜放在炭火上烤,女生烧饭,男生烤串,刷刷油,撒上盐和孜然,俨然一副大厨的架势。

  “尽管忙活到下午1点多才吃上中饭,但我们觉得这种度假方式既能亲近自然,又能够回归传统,是周末休闲娱乐的不错选择。”同行的朱女士说,吃好午饭还可以在潘家浜村走走看看,到花田里采风摄影,吹吹春风,享受闲暇时光。

  据了解,潘家浜村土灶租赁的价格为每套100元,包含柴火、遮阳棚、刀具、料理箱、碗筷等;野炊食材为50元一锅,十人份;烧烤炉租赁价格为每套100元,含炭火、遮阳棚、刀具、料理箱、碗筷等,烧烤食材价格为100元,荤素搭配,共50串。

  随着天气转暖,野外自助烧烤、烧野米饭成为市民享受户外休闲的时尚娱乐方式。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野炊时的防火安全还需要谨记,一旦在野外生炉点火,极易出现险情,因此,野炊时务必避开易燃物,选择安全的地点进行。

标签:野米饭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