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环保局打造最简环保审批
2018年4月18日 09: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董汝娜 祁啸峰

  预先审核 网上备案 简化手续 上门服务

  “现在都不需要去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了,在家也能操作。”近日,在某企业工作的邱先生在线自行填报办理了环境影响备案相关手续。短短10分钟就办完原本要花10个工作日的事情,这让邱先生感觉“太方便”。

  这两年来,秀洲区环保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便企政策:

  实行网上备案,实现千里办事“网络跑”;简化审批手续,实现办事不久等“高效跑”;开展并联审批,实现网上平台全线贯通“打包跑”;上门提供咨询服务,实现主动上门“反向跑”。目前,区环保局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将行政服务落到实处,确定了21项“最多跑一次”环保事项,并且全部实现“跑零次”。

  “环保‘最多跑一次’简化的是环保审批方式和手续。”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全方位铺开,精简环节、缩短时间、减轻负担,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民、便利于企。

  在事前,通过最初的项目审批咨询“一次性告知单”到简版办事指南和QQ、微信互动互助,办事群众能清楚了解办事流程、具体条件、所需资料和审批时限等信息,区环保局对拟审批建设项目也会进行逐项预先审核,使办事群众对项目审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大大提升了服务满意度。

  在办理时,秀洲区环保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推进审批流程再简化、环节再减少、服务再优化,努力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办成事”。通过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系统与其他平台实现全线贯通,实现数据共享,业主只需登录环评审批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审批人员即可进入全流程网上审批,实现“跑零次”。

  根据省环保厅下发的4批豁免目录,对环境影响较小,产生的污染物较少,或是不产生污染物的124类建设项目豁免环保审批,全部实现“零审批”,这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另外,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事项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建设单位在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前,可以在线自行填报,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含公示期)缩短到短短几分钟,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区环保局建立了审批事项上门服务机制,主动对接“浙商回归”、“百项百亿”等省、市、区重点项目,靠前服务、提前介入,开展前期审查、现场勘察、环评预审等措施,及时发现、指导、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环保难点、缺陷。今年一季度,区环保局为德欧电器、蓝特光学、帛冠纺织、瑞翌新材料等项目提供了面对面上门精准服务;为公路改造等市政、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豁免条件的,豁免一批;对符合备案条件的,备案一批,有力助推招商项目快推进、快落地。

  “目的还是让群众少跑路,我们自己多跑点,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的次数。”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深入企业服务的过程中,能更直观地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详细掌握企业具体位置、敏感点等情况,有助于更好地把好项目准入关,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标签:环保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