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小城市培育试点收“大礼”
2018年4月18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张 瑜

4个试点镇获省级补助1亿元

  近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下达通知,确立了小城市培育试点专项资金(2018年度发展补助部分)明细,我市共争取到1亿元,其中海宁市长安镇、南湖区凤桥镇、嘉善县西塘镇、平湖市新埭镇各获得2500万元。

  小城市试点镇建设是我省推动新型城市化的重大战略举措,省政府从2010年起就建立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专项资金,用于补助试点镇的培育建设。此次全省下达资金总额9.25亿元,共补助给了37个试点镇(县城)。

  为什么嘉兴这4个镇能获得补助,这笔钱具体将用在哪里?记者到凤桥镇了解情况。

  提起凤桥,梅花洲景区已扬名在外。来到凤桥,凤篁公路等主干道上的巨型水墨画、“百鸟朝凤”龙门架以及雕塑造型等,都凸显了小城市品质。

  在凤桥镇工业园区,“两创”中心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5幢楼宇已建到一半。作为中小企业孵化园,“两创”中心总投资7000多万元,将依托龙头企业,重点引进精密机械、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建设成为产业集群、技术高端、装备智能、服务创新的市级“创业创新中心”示范地。今年10月前项目就将竣工,目前已签约10多家成长型企业入驻。

  2016年底,凤桥镇迎来发展大机遇——成为南湖区首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过去一年,凤桥从经济实力、内涵提升、生活品质、体制创新等方面全面开启了小城市建设的马达。

  在小城市培育中,凤桥镇有清晰的规划,就是空间布局上坚持两翼齐飞。凤桥片区依托梅花洲景区形成既具有传统集镇气息,又透露着新时代特色的宜居宜游区;新篁片区依托凤桥产业园,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创新活力强劲的工业功能区。

  产业发展上,“旅游+”特色与新型工业双轮驱动。目前,凤桥镇初步形成镇域景区化,去年全镇游客量超140万人次,旅游收入6500万元。凤桥工业功能区已形成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度达70%,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率达19.8%,居南湖区之首。

  凤桥镇此次获得小城市培育试点专项资金2500万元,凤桥镇党委副书记朱亦斌说,按照省里要求,这笔资金将专项用于凤桥镇的小城市培育建设,资金将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可采取对项目直接补助,也可以采用贴息方式使用。

  朱亦斌告诉记者,去年省里也补助了2500万元小城市培育专项资金,这笔钱凤桥具体用在了两个项目上,其中“上改下”(强弱电入地)项目用掉1500万元,“两创”中心工程用掉1000万元。“上改下”改造将架空线变为入地电缆,巧妙保护景观又不影响村民用电,提升了小城市品质。

  和凤桥镇一样,长安镇、西塘镇、新埭镇也都胜在各自明确的小城市定位、清晰的空间布局、颇具活力的产业发展等方面,综合实力突出。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可有效加大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等项目补助,助推我市小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标签:小城市培育试点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