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住建部验收
2018年4月12日 09:1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吴觉 N通讯员 裴峰 刘剑 王静

  全国首家

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住建部验收

让数据多跑路 让缴存职工少跑腿

我市不断深化完善“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

  自去年4月全面启动住房公积金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升级工作以来,在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柜面服务的基础上,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互联网+”为导向,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拓展服务渠道,努力建设功能齐全、使用便捷、服务高效、职工满意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就在昨天,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了住建部的验收,成为新验收标准下全国首家通过住建部验收的公积金中心。

  嘉兴公积金信息化建设不断迈出步子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飞入了越来越多的嘉兴寻常百姓家。

  据悉,截止到2018年3月,全市缴存单位18000家,在缴职工近60万人,制度覆盖率78%;归集总额589亿元,余额213亿元;贷款总额362亿元,余额194亿元,资金规模位列杭宁温之后的第四位。

  除此之外,“木佬佬”的“率先”也让百姓尝到了甜头。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在全省首推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首套房物业费;在全省率先出台职工家庭人员患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政策;在全省率先开展流动性资金授信;在全省地市中心率先拆借财政资金2个亿支持公积金贷款;在全省首创乡镇便民综合服务网点;在全省率先在地市中心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公积金信用“网络贷”。

  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缴存职工少跑腿,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迈出步子。

  记者了解到,2015年,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实施信息系统整体改造,并印发了《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实施细则》、《嘉兴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和《嘉兴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全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实现统一。2016年住建部印发《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导则》和《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导则》,嘉兴中心“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立项。2017年3月,嘉兴中心及5个分中心成为全国首批接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合的58个中心之一。2017年4月“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立项获批。2017年11月8日,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综合信息系统顺利上线,16家受托银行接入了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各项业务资金均通过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进行结算,接受住建部的实时监管。

  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全面完成

  谈及平台的建设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卫高表示,中心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临现场,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赴软件开发公司调研,合力推进平台的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为我市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给予了技术上的支撑,有力地提升了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在相关文件要求的8个服务渠道的基础上,拓展出了更多的服务渠道,即省政务网、支付宝、钉钉移动办公、监控平台、银行智能终端等,丰富了平台的可拓展性。

  如今,嘉兴市的近60万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支付宝以“刷脸”的方式认证个人身份以及快速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信息;通过个人网厅这个平台,面对退休提取以及封存两年的提取时,市民不用再跑去公积金中心的服务大厅了,在家点点鼠标就能搞定;在“嘉兴公积金”的微信公众号,你能轻松查询个人账户信息、了解公积金政策、获悉办事指南、搜索就近的服务网点等。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曹静平介绍,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被动到主动、从线下向线上、从人工向智能,受理渠道多点同步开花、服务渠道多样同步管理。

  截至目前,住房公积金网站(站群)总访问量突破215万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3万人,微信公众号阅读次数近10万人次;微信查询业务数量达到近8万次。已有17000家单位开通单位网厅,占在缴单位的95%,这些单位在网上自助办理业务,年办理量为64万件;个人网厅注册用户近2万人;个人网厅、APP自助办理业务占可办理业务的近30%;年均发送短信超过1000万条。

  综合服务平台或将成为全省样板

  昨天,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验收会议在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

  在会议上,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情况,并在现场进行了系统演示。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积金监管处调研员高元申说,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非常重视信息化的建设,“这是全省第一个申报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验收的城市,也是全省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最快的城市。从2017年4月批准立项到11月上线运行,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探索、积极创新,取得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

  专家组的工作人员也就工作成效、业务的现代化、信息查询和互动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评审和验收,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高元申也表示,他希望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能继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使之成为全省的一个样板,省内其他城市也可以借鉴嘉兴的经验。

  除此之外,记者也从会议上了解到,接下来,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加强部门协调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大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和应用。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