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时隔8个月,嘉兴市区物价出现下降
2018年4月12日 09:1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王沁柠 通讯员 潘叶娜

  春节效应消退,蔬菜水果、禽肉蛋类价格统统下降

N制图张利昌

  告别了“跌宕起伏”的“过山车”温度,最近禾城阳光明媚。一如暖洋洋的春天,3月嘉兴的物价也分外“温和”。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获悉,3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同时,受春节节后效应影响,3月物价环比下降0.9%,这是继2017年6月物价环比下降后,时隔8个月,第一次出现下降。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除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外,主要商品与服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菜篮子变轻松

  买菜吃肉无压力

  春节过后,嘉兴的“马大嫂”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进入3月后,买菜毫无压力。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1.3%,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1%。

  家住市区禾兴南路的市民刘先生今年65岁,负责家里每天买菜做饭。“就我和老婆两个人吃,平常一两个菜加一个汤就可以了。”据他回忆,3月蔬菜和肉的价格回落得很快,比如春节卖四五元一斤的芹菜,现在只要2.5元左右一斤。而原来涨到近20元一斤的猪瘦肉,价格也回落到了约16元一斤。

  据了解,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7.0%,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23类价格出现下降,降幅最大的前三类鲜菜为芹菜、韭菜、菠菜,分别下降29.3%、20.7%、20.3%。据了解,市区蔬菜价格的明显回落主要是受到节日效应及季节变化影响。同时由于天气逐渐转暖,本地大棚和露天蔬菜的品种及产量有所增加,加上外地来禾客菜上市数量相对较多,因此市区蔬菜批零价格整体上呈现明显回落;按照往年的趋势,接下来天气如无异常变化,蔬菜价格还会稳中略有下降。

  而受生猪养殖户大量抛售和外地猪源流入加速影响,猪肉供应量增加,猪肉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下降明显,环比下降5.5%,带动畜肉副产品价格环比下降5.9%。

  另外,水果价格普遍回落,鲜瓜果价格整体下降4.8%,其中当季水果草莓由于上市量大,降幅居首位,环比下降24.7%,西瓜、鸭梨、橘子价格分别下降10.7%、3.6%、2.9%;蛋类价格下降1.9%,其中鸡蛋价格下降2.7%;水产品整体价格下降1.1%,各品类价格涨跌互现,海水鱼、淡水鱼价格分别下降5.2%、0.9%,虾蟹类由于河蟹、梭子蟹即将下市,供应量减少,环比上涨0.5%。

  旅游淡季

  部分跟团价格直降2000元

  市民苏女士今年过年期间和家人报团去泰国玩,“一个人5899元,包括机酒以及几个经典的行程和餐费。”苏女士回忆道,5晚6日的旅程,一家人玩得很开心。然而她最近得知,同一家旅行社,3月份去泰国,每人只需3580元。“春节是旅游旺季,贵一点我知道的,但是我没想到3月可以便宜2000多元呢!”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3月是传统旅游淡季,甚至可以说是一年中旅行价格最低的时候。“3月没什么假期,对于消费力强的上班族来说,没有时间出去旅游,市场较为冷淡。”另外,据了解,3月热门航线价格直线下降,部分航线降幅超过90%。以春节期间非常热门的三亚为例,3月上海飞三亚的最低价基本维持在320元左右,相比节前上万元的“两舱”票价,节后飞往三亚的票价跌幅超过90%。

  数据显示,3月份,春节效应消退,服务项目价格明显回落,环比下降1.2%。其中由于节后出行需求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价格普遍下降,分别下降34.0%、7.8%、3.3%;春节期间服务类项目需求扩大,人工成本攀升,节后价格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容美发洗浴价格分别下降5.0%、4.8%,家政服务、快递服务价格分别下降21.7%、1.2%。

  另外,3月份,工业品价格连续3个月维持下跌态势,环比下降0.1%。其中受国际油价调整影响,柴油、汽油价格分别下降2.8%、2.5%;受节庆活动促销影响,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环比下降1.2%;受药品价格改革政策及厂商由于成本上升上调价格的影响,泌尿治疗用药价格上涨4.4%。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