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多项“嘉兴经验”获省考核组点赞
2018年3月26日 09: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实习生 王 艳 通讯员 瞿 雯

我市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执行工作接受考评

多项“嘉兴经验”获省考核组点赞

  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卫生计生技术服务机构资源整合全覆盖;嘉善县、海宁市被国家卫计委分别确定为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项目;全面推广应用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联合七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的若干意见》……在近日召开的省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汇报会上,像这样的“嘉兴经验”不断闪现,给省考核组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频频点赞:“嘉兴多项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去年,我市以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以深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完善按政策生育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促进卫生计生深度融合和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扎实、平稳、有效推进,整体工作水平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据统计,去年全市户籍人口上报出生32893人,一孩率51.46%,二孩率为47.44%,孩次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生育政策调整达到预期效果,各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措施方面,在以“健康嘉兴,妇幼优先”为引领,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和全面二孩政策稳妥实施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目前,市妇保院二期工程建设如期推进,海宁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市,桐乡市妇幼保健院按高标准建设完成迁建,海盐县妇幼保健院实施整体搬迁计划,平湖市、嘉善县妇幼保健机构启动由所到院转型发展,南湖区新建妇幼保健所,各级政府辖区内妇幼健康服务与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通过全面推广应用母子健康手册,依托信息化平台,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内容,广大妇女儿童已可享受到规范、系统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据悉,2017年我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先进行列。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方面,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卫生计生委等15部门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市公共场所已有198家配置母婴设施。

  此外,随着“幸福家庭关爱工程”的持续深入推进和各项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以及民生服务措施全面落实,我市计生家庭幸福指数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市共发放计划生育奖扶金9091.87万元、特扶金5231.46万元,惠及10.07万人,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落实率达100%;全市共有51家“三优”指导中心,其中20家被命名为省级“三优”指导中心示范点,嘉善县被列为全国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单位;海宁市、桐乡市被确定为国家卫计部门青春健康项目试点单位。另外,我市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进一步“扩面、提质、增效”,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并被作为经验范本在全省推广。

  “2017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嘉兴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服务和管理改革实现创新发展,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不断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全市将紧紧围绕“健康浙江”和“人口均衡发展”两大战略,按照省考核组的考核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国策增强定力,围绕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基层夯实基础,围绕目标狠抓落实,以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

标签:嘉兴经验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