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三社”互动发展 社区服务提升
2018年3月19日 09:39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俞勤明 沈洁

 □图片由秀洲区民政局提供

  三月春暖花开,万物欣欣向荣。在第12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秀洲区第五届社工节于今天下午拉开帷幕,这是全区社工的盛大节日,也是“三社”创新成果的巡礼。

  社区是综合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依托,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五届社工节的十大主题活动将轮番登场,彰显“三社联动”成果,展现秀洲社工风采。

  去年以来,区民政局(社工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工专业化水平,“三社”专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创新发展。

  创新社区治理新途径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期间,秀洲区应换届的113个行政村和30个社区全部平稳过渡,村(居)民委员会“自荐直选”圆满顺利,并实现了“三高一升一降”:即村(居)民参选率高(96.2%)、一次成功率高(本届99.3%,上届94.2%)、群众满意度高;文化程度上升(大专以上学历占78.1%);村(居)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5周岁以下占50.9%)。

  同时,通过换届成功破解了6个小社区和5个拆迁安置新社区的治理难题,找到了一条村社合署办公新途径。秀洲区的小社区是由于撤乡并镇后小集镇被逐年边缘化造成的,住户通常在300户以下,远离城市,服务设施弱化;拆迁安置新社区过渡时期往往与原行政村区域重叠,居住的大多为村民,真正新迁入的居民也在300户以下。这种情况下,按300户配一名社区干部难以开展工作,按5-9人配备居委会班子又浪费人力资源,社区服务跟不上,社区干部和居民都有意见。

  为解决这一难题,在不违反村、居组织法的前提下,秀洲区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创新开展村社合署办公探索。通过村(社区)党员共同推选产生党组织班子成员,使村(居)委会在同一个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并重组网格化管理,在同一个服务中心办公,形成了服务中心村(社区)共建,服务环境村(居)民共治,服务资源村(居)民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同时,实现同工同酬,社区干部享受村干部待遇,社区干部和村干部“分工不分家”,共同面向村(居)民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有效增强了小社区服务力量,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目前已成功打造了以油车港镇天星社区、新城街道东升社区为代表的一批村社合署办公示范社区。

  实现“三社联动”新突破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新塍镇试点基金会和商会互助资金会与公益服务有机结合,形成“两会联动”的基层自治模式,并通过“五位一体”社区协商机制,成立社区爱心食堂,每天由志愿者为社区的独居困难老人送上一日三餐。这个经典案例是秀洲区“三社联动”实践取得创新突破的生动写照,得到民政部专家的高度肯定和群众好评。

  实验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在新城街道成功复制推广和深化。新城街道依托“孝慈”社会组织开展的“三联三治”社区分类治理实践,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格局。新城街道辖区的社区类型分商品住宅型、楼宇商贸型和失地安置型三种类型,“三联三治”社区分类治理模式指的是“双工联动+参与式治理”模式、“社企联动+服务式治理”模式和“双社联动+文化治理”模式,针对不同类型社区的“顽疾”对症下药,让村民、居民和新居民共享社会治理创新成果的红利。

  2018年,秀洲区“三社”工作还将继续发力,通过改、扩、建,争取在城市社区、城镇社区和城乡一体新社区等领域建成数个品牌“精品社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和培育发展,推进区镇两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全覆盖建设和规范化运作;加强社工人才激励、评价和使用,将业绩突出的社会工作者纳入区人才奖励表彰体系。此外,还将进一步复制推广新塍“全国实验区”的建设成果,健全和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年,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媛媛被评为“南湖百杰”,全市获得这项荣誉的仅有5人。从2014年到2017年,在新塍镇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过程中,董媛媛带领孝慈社工团队整合社区资源,首创“一核双轴三社联动+”的治理机制,通过“社会机制推动政府、社会、市场良性互动合作”方式,开启“政社企联动”新模式。激发居民自治,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社区服务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社工人才培养激励工程”的实施,近年来秀洲区的公益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每年3月的社工节为契机,加大宣传普及社工知识力度,充分利用3个实训基地,分级组织社工参加公益大讲堂和各类实务培训,并举办持证社工继续教育和考前培训班,加大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扶持力度,吸引了一批社会人士加入社工行列、创办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服务。

  秀洲区今年还将继续采取补助、奖励或报销的方式,鼓励社会工作领域的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考试,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比例。同时,将加大专业社工项目购买服务和实务推进力度,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更为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

  秀洲区第五届社工节活动

  活动主题: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

  ——社工让生活更美好

  

  活动时间:3月19日-4月19日

  活动内容:

  一、秀洲区第五届社工节启动仪式

  时间:3月19日下午

  地点:秀洲区会展中心

  二、社工知识宣传周

  1.掌上社工知识问答

  2.社工知识“寻宝”趣味活动

  时间:3月19日-25日

  地点:各社区及社工机构服务场所

  三、我们的节日——社工增能沙龙

  时间:3月下旬

  地点:秀洲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

  四、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

  时间:3月下旬

  地点:秀洲区民政局

  五、社会工作“三优”评选

  时间:3月下旬

  地点:秀洲区民政局

  六、区委社工委会议

  时间:4月上旬

  地点:秀洲区会展中心

  七、公益大讲堂

  时间:4月上旬

  地点:秀洲区会展中心

  八、三社联动暨社会养老服务培训班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省内高校

  九、社工进社区暖心行动

  时间:3月19日-4月19日

  地点:各城乡社区

  十、秀洲区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秀洲区会展中心

标签:社区服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