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春天的味道”扎堆上线 一同品味舌尖上的秀洲
2018年3月14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本期话题

  “春天的味道”扎堆上线

  一同品味舌尖上的秀洲

  春天,是个充满生机的季节。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菜地里的蔬菜冒出了土尖儿,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味。都说当季的食物是最美味、最营养的,那春季的时令美味又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舌尖上的秀洲,品尝春天的第一口鲜,用春的气息唤醒你的味蕾。

  青团迎来上市热

  江南的麦浆草,清明而生,过则难觅,正因如此,用麦浆草做成的青团十分受欢迎,它也是秀洲市民最熟悉的美食。青团,俗称青圆子,只有江南才有,它又叫清明果,因为青团子往往出现在清明时节。以前,江南几乎家家户户蒸青团,以此来祭祀祖先,而如今青团已成为我们时令尝鲜之物,一直吃到清明节后。

  青团是一种用草头汁做成的绿色糕团,其做法是先将嫩艾、小棘姆草等放入大锅,加入石灰蒸烂,漂去石灰水,揉入糯米粉中,做成碧绿色的团子。最近,吃货们已纷纷在朋友圈晒起了青团。

  需要提醒的是,青团是采用自然食材烹制而成的,因此在常温下保质期不长,市民最好现吃现买。如果想储存三五天以上,应放在冰箱里速冻冷藏。

  春笋成为“香饽饽”

  春天的时令菜很多,广受市民追捧的当属春笋。春笋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称为春天的“菜王”。

  昨天上午,记者在秀新农贸市场看到了和冬笋并排摆放的春笋。摊主告诉记者,春笋刚刚上市,前两天的价格是每公斤40元,现在每公斤30元左右。摊主说,虽然目前春笋价格偏高,但味道鲜嫩,买的人很多。预计3月下旬,将迎来春笋大量上市的高峰期,而过了清明节,春笋就会下市。

  春笋的吃法很多,可炒可烧,也可煨煮,和肉一起烧,味道特别鲜美。烹饪爱好者顾阿姨说:“我一般会用春笋来做油焖笋,或者将春笋加入咸肉、猪肋条肉,小火慢炖熬制成腌笃鲜,这也是大多数嘉兴人比较喜爱的做笋方式。”

  野菜天然美味受青睐

  春季,吃野菜成为时尚之举。野菜有很多种类,如马齿苋、蒲公英、野荠菜都属于“药食同源”食物,不仅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又兼具治病功能,在春季正确食用对身体大有裨益。

  “春季内火旺,容易上火的人,不妨吃点野菜,降降火。”新安国际医院的相关人士表示,野菜不仅美味,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提供优质蛋白,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的钾、钙、磷、镁等多种无机盐类和许多微量元素。但是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春季的野菜大多有清热解毒的功效,80%的野菜属寒凉食物,脾虚的人不宜食用。

  同三五好友或与家人外出游玩时,在野外寻找、采摘野菜充满乐趣。然而,生长在大自然中的野菜种类繁多,很多具有毒性或被污染,因此在采摘野菜时要注意不要采摘垃圾堆、沟渠、路边的野菜,同时在采摘野菜前必须事先做好功课,了解野菜的色、形,为了安全起见,不认识的野菜不要乱采,以免误食中毒。

标签:美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