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市场监管系统举行执法办案“大比武”
2018年2月22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宣 应

去年查办案件3043件

  “这起案件发生在2017年5月,我分六部分为大家介绍这个案件的来龙去脉,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下案件办理心得以及我从业以来的一些工作思考……”近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稽查执法办案比武案例宣讲比赛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培训会举行。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嘉兴市委盟员,行风监督员受邀旁听。

  据介绍,此次宣讲的案件,有与消费者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化妆品违法案件、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案件,有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相关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虚假广告及限制竞争等典型案件,也有涉及市场监管新领域、新类型的案件。不光需要稽查执法人员智勇双全的办案技巧、需要检验机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需要与业务条线的合作配合、需要涉及具体法律法规适用的分析,也需要公检法等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来自我市市场监管稽查一线的15位执法人员,围绕个人办案经历、案件合法性、调查取证、沟通协调、案件执行情况、社会效果、执法从业思考等方面,通过PPT演示和宣讲,形象展示了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工作案例,也充分展示了一线执法人员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和热情饱满的精神风貌。

  “以往,我们都是书面的办案文书技能比武。这次不光要晒办案文书和办案成果,还要进行现场讲解,晒经验谈体会。”来自海宁市市场监管局许村分局的龚丙奇在执法一线工作了三年,作为一名新兵,他感觉这样的技能比武形式非常好,可以让大家在分享交流中更快提升工作能力。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戴叶华说,当天的案例展示,是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缩影,充分体现了市场监管人员的担当精神。通过这样的技能比武活动,也是要挖掘更多办案能手,更好提升这支队伍。

  稽查执法工作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稽查干部冲锋一线,屡破大案要案,微整系列案件获省人社厅和省食药局记集体二等功;建筑工程领域假冒科勒系列案获省人社厅、省工商局和省公务员局记集体二等功;微整假药械案、非法制售声称减肥功能的有毒有害食品案分别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优秀案例;查处的全市第一起侵犯知识产权领域商业秘密行为案件,荣获全国“工商系统十佳竞争执法经典案例”。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有关案件3043件,其中大要案685件,罚没款总额5550.8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71件。

标签: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