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驻镇规划师让基层规划少走弯路
2018年2月8日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日前,全市驻镇规划师制度落实情况专题交流会议在市建委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努力破解小城镇规划建设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难题,我市全面试行驻镇规划师制度。运行一年来,该制度给基层带来了哪些改变?运行过程中发现了哪些亟需完善的问题?为此,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据悉,从镇一级来看,乡镇无论是在规划还是建设方面,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主要原因是专业技术人员的短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秀洲区在全市内率先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运行一年下来,效果究竟如何呢?

  秀洲区规划管理局副局长郭华表示,过去的一年,驻镇规划师用脚步丈量土地,把规划理念和实际有效结合,破解了过去规划不落地、规划脱节的尴尬。

  今年1月18日,王店镇举行了城市客厅启用仪式。这个位于长水塘东岸的城市客厅由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建筑改造而成,是一个集王店历史文化体验、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展示、特色小镇宣传于一体的多功能体验厅。

  当时王店有意在梅溪公园新建一个城市客厅建筑,该镇驻镇规划师钱建平了解情况后,认为利用苏式粮仓的附属建筑打造一个集展陈、展示和体验于一体的城市客厅,这样既能推动苏式粮仓片区的综合整治,又能让城市客厅留下王店从前的样子,是事半功倍的好事。

  从规划到落地,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王店镇城市客厅就打造完毕了。“原来要做这么一个项目需要层层审批,驻镇规划师不仅给予了专业的建议,也加速了项目落地。”郭华说。

  平湖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驻镇规划师切中了乡镇一级的短板,在乡镇建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市还对聘用的驻镇规划师进行了考核。全市被考核为优秀等级的驻镇规划师15人次,占比17.6%;被考核为良好的驻镇规划师50人次,占比58.8%。

  虽然驻镇规划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试行一年来,在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驻镇规划师都是采用聘用制,多数以兼职为主。“像一些本地的驻镇规划师可以随叫随到,外地的就难以保证了。”海宁市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桐乡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驻镇规划师主要来自规划、建筑等专业领域,无论哪一个驻镇规划师都不能完全符合镇里的要求,他们在园林、绿化等各个方面都有需求,也希望能够将专业技术人才的聘用面进一步扩大。

  嘉兴市规划管理局村镇办主任施君源表示,此次组织各地和技术团队进行交流,旨在听取各地意见,同时也能进一步完善驻镇规划师制度,让这项制度更好地服务基层。

标签:驻镇规划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