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以赴抗冰雪 闻雪即动保民生
2018年1月29日 08:36 来源:嘉兴日报

-摄影记者 冯玉坤

  全力以赴抗冰雪 闻雪即动保民生

  -记者 赵晨 潘叶萍 竺军伟 通讯员 钮箭 沈丹萍 楼庆庆 郑棱心 沈俐娟

  本报讯 近日,禾城遭遇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雨雪天气。连日来,面对来势凶猛的强降雪,秀洲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冰雪,保安全、保交通、保民生,开展了铲雪除冰行动、畅通道路行动、除雪护绿行动、排查安全隐患行动等。全区以充分的准备、周全的安排、细致的措施、有力的领导,切实做好冰雪天气期间安全工作。

  保障公路、桥梁安全畅通

  凌晨5时,区公路养护人员便开始在重要交通枢纽S202北郊河大桥撒盐作业;早班时间,他们又对积雪较严重的嘉海线、320国道、07省道等辖区公路沿线桥梁路段及时开展除雪、融雪工作,并指挥养护作业……连日来,区交通运输局领导、区公路局和有关科室值班值守,协调应急处置。按照分片区布置划定责任,区交通部门进一步加强巡查制度,确保24小时全天候在路上,抢险队伍随时待命,根据巡查情况对隐患路段及时撒盐、铺草包,确保行车高峰路段安全畅通。

  截至记者发稿前,区交通部门已累计出动18个抢险小组,抢险人员230余人,出动抢险设备车辆42台次;用去应急除雪融雪剂共计52吨;上路巡查共出动人员122人,巡查车辆45辆。运输管理方面,停运班车线路6条、班车8辆,城乡公交经应急除雪均已全部运行;交通在建工程方面,继续停工,重点检查工棚、便桥及施工机械的安全情况,目前总体情况良好。

  守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秀洲区各政府部门最关心的问题。连日来,区住建部门加强了对全区在建工地和城乡危旧房的排查力度,要求全区所有在建工地一律停工,并组织人员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检查,加固临时宿舍,检查临时用电,检查起重机械,确保工地施工安全。

  秀源集团临时指挥中心则通宵备战防冻防灾天气,每日凌晨4时开始投入撒盐、铲雪、铺设防滑草垫工作,早晨7时完工,确保道路畅通、行人安全出行。截至发稿前,秀源集团共投入人员80人,用盐15吨、草垫5000张,出动运输车6辆、铲车2辆、高压冲洗车4辆。

  同时,区住建局与各乡镇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城乡危旧住房的检查,对部分乡镇的农村危旧住房进行安全巡查,对城区危旧房承重结构进行巡查,并通知区内物业公司做好住宅小区供水管道水表防冻工作,各镇均落实了人员值班制度,1月24日至28日全区无不安全报告。

  此外,区住建局安排专人对建成区主要道路、各大桥梁进行了除雪,在坡度较大的人行道上铺设防滑草包,并督促瓶装燃气企业组织冰雪天气抢险应急队伍,在厂区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任务,抢险救灾;在经营区域内及时扫雪,清除道路积雪,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确保群众用电生产安全

  1月25日上午8时多,户外天寒地冻,但在王江泾洪典村五组,一支电力铁军却在大雪中作业。“早上接到居民电话,说附近的几户人家断电了,我们就及时赶了过来。”王江泾供电部门相关人员说。经过电力人员的检修后,洪典村五组的居民家里很快恢复了供电,附近的村民为电力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连日来,为积极应对雨雪天气,守护群众的用电安全,秀洲供电部门成立了雨雪天气特巡小组,运检班、故障抢修班、各供电所对易积雪的线路和设备进行线路特巡,进一步开展线路清理工作。

  此外,秀洲供电部门还加强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在线监测系统告警信息,并提前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器材、移动照明设备和抢修队伍的准备工作,切实把防冰雪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多举措保障农户利益

  连日来,区农经局组建畜牧、粮油、林果、瓜菜、水产等五支专项应急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灾情统计和技术指导,全面部署农业设施、露天农作物及畜禽的保暖防冻措施,严防疫病发生。

  截至28日,区农经局累计出动210余人次,走访农业主体或大户157个,现场解决问题19个。区农经局还积极整理《预防大雪压塌及大棚温室除雪方法大合集》,发至各镇农业部门及农业主体。

  为最大限度降低损失,目前区农经局积极与嘉兴人保对接,安排人员现场查看定损,协调理赔事宜,截至28日,全区共接到保险理赔报案20起。

  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为应对雨雪天可能对菜价带来的影响,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各农贸市场的监管工作。

  1月25日至28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安全大检查,要求各市场开办者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清除市场棚顶、市场周边和出入口可能出现的积雪,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同时,工作人员对市场内固定门店经营户逐门逐户进行了宣传和检查,并加强了对肉类、副食品、蔬菜等食品的检查,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防止借机涨价、哄抬物价、以劣充优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市场的安全,维护市场秩序。

  【重点提醒】

  交通出行:夜间气温降低道路结冰,广大车主应尽量避免出行;尽量不使用私家车,特别是谨慎上高速公路行驶;如遇道路拥堵或其他情况,请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如果驾驶过程中出现车辆打滑失控,请不要惊慌,不要猛打方向盘,抓稳方向盘,通过点制动让车辆停下;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时请迅速离开车辆,前往高速公路护栏外的安全区域,再拨打报警电话。

  农业生产:要及时加固大棚和清扫积雪,减轻大棚的压力;对于瓜菜秧苗等一定要采取多层覆盖进行增温;雨雪过后,要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和棚内湿度;对于葡萄等开始萌芽的作物,要注意防冻害。

标签:扫雪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