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气象台称一大波雨雪将“上线”今起禾城开启雨雪低温“模式”
2018年1月24日 09:4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韩瑜超 吴晓宇 周佩佳 通讯员 董文娟 陈小平 孙秀娟 陆张叶

  园林和交通公路部门已做好应对雨雪天气的准备

  N制图张利昌

  

  这次的雪,预计会下得非常认真。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1月24日起,由于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市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其中,今天夜里开始到26日上午,有中到大雪,会出现积雪,27日到28日还有一次雨雪过程。我市相关部门已做好应对雨雪天气的准备工作。

  下雪,这次是认真的

  冬天下雪,好像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可对于嘉兴的小伙伴来说,能在大冬天好好赶这趟时髦还真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每到有关于“下雪”的消息,嘉兴哪里雪最大?肯定是大家的微信朋友圈里。

  这几天,总有人问记者:“这次,下雪总该坐实了吧?”是的,根据市气象台的消息,这一回,嘉兴的雪会下得很正经,并且很任性,应该是能一“雪”前耻了。

  本周一午后露脸的阳光,是本周最后的“温存”,昨天一整天,禾城上空都是阴阴郁郁的,上午还有霾,好在这霾天气只是暂时的,下午起空气质量逐渐转好,到了下半夜,雨水滴答伴梦,今天有阴雨雪来加持。

  “本周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均比较活跃,明天开始将迎来一次比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嘉兴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周秋林昨天分析说,今天水汽条件开始转好,1500米以上转西南气流,会把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上来,到了27日~28日还会有一次暖湿气流增强的过程。

  从温度条件来看,今天低层东北风,它会将冷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从地面温度来看,今天开始气温明显下降,未来几天的白天最高气温在2℃左右,非常有利于降雪。

  想要遇见一场大雪,需要气温和水汽条件配合得刚刚好,也许气温低一度是雪,高一度就是雨了,眼下,不管这一场雪会下到什么程度,先做好迎接它的各种准备吧。你有没有给家里囤点菜,把家人的“终极御寒装备”都拿出来了呢?

  昨天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中国气象局甚至用“极寒来袭”来概括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1月22日至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普遍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日平均气温将由目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其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到浙江北部一线。”

  低温,真的会冻到哭

  “2018年嘉兴的第一场雪”、“今冬初雪”,这样的字眼足以让这场雪“上头条”。除了雪,还有冷,这次的冷空气确实很强,今天起,嘉兴将开启低温模式,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冷还不是一两天就能完事的。

  今天早晨,嘉兴的最低气温在2℃左右,而明天到本周末,预计禾城的最高气温仅在2℃徘徊。“本月剩下的这几天,我市的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3.6℃)偏低,日最高气温也比常年同期日最高气温平均值偏低。”嘉兴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罗霞介绍,低温雨雪天气会让道路变得湿滑,让人的视线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行车也要多注意礼让。

  至于回暖,那是下个月的事了,目前已临近春运期,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建议交通、城建、农业、林业和渔业等部门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工作。由于雨雪转换条件复杂,请大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关注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被施了“湿冷魔法”的禾城,未来几天都会很冷,希望这一周的雨雪天气,你我都安然度过。

  园林部门做好雨雪天气应对

  下雪、低温,对于市政公用设施将是一次考验。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用于市区应急的200吨工业盐融雪剂和2万只草袋已经全部到位,分别存放于盐业公司和各养护单位仓库中。“这些物资是本月初就已经准备好的,目前已经准备了铲车、应急运输车、铁铲、扫帚等应急救援装备,120多名市政抢险人员也随时做好准备,一旦遭遇雨雪冰冻灾害,可立即采取行动保障大型桥梁通行。”市园林市政局副局长张清宇介绍。

  以往,如果大型桥梁上出现积雪或结冰现象,养护单位开着小卡车,人工用铁锹慢慢给桥面撒融雪剂,“今年不同的地方是,我们还专门要求养护单位购买了3台融雪剂撒布机,增加机械抛撒力量,改变过去完全靠人工撒融雪剂这样一种比较落后的方式。”张清宇说,开车的同时融雪剂就撒出去了,效率比以往更高。

  交通公路部门做好防冰雪保通畅工作

  “每辆车都要加满油,融雪剂也要装够。”昨天,嘉兴市各级交通公路部门正紧张有序地做好防冰雪保通畅工作。

  根据天气预报,嘉兴将遭遇入冬以来首场大雪。全市各级交通公路管理部门、高速公路业主和养护单位,启动防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组建公路抢险抢通应急保障队伍23支,合581名;吹雪车2辆,除雪破冰车6辆,加装推雪板的装载机和汽车21辆,应急机械设备共298台(套)。应急物资:融雪剂530吨,防滑料2800立方米,草包编织袋21200个,路面快速冷补料175吨。

  据嘉兴公路管理局安全科人员介绍,前一阶段结合冬天雨季公路养护,已采取措施做好相应的预防性养护措施。加大了对公路的安全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公路边沟、桥涵和高落差、高路基和高边坡路段加强检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并迅速落实人员妥善处置;同时改造、完善公路边沟,提升公路排水能力和边沟排水畅通;抓住晴好天气,及时修复沥青路面坑洞等。

  为增强应对冰雪恶劣天气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联勤联动配合默契度,切实保障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嘉通高速管理公司所辖北接线管理处联合高速路政、卓越养护等开展除雪保畅应急演练。

  另外,除组建公路应急保障队伍外,高速路政、五县(市)两区公路段(局)组织路政、养护等人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落实24小时救援保障机制。重点做好320国道北郊河互通立交、320国道三店塘互通立交、嘉海公路沪杭高速立交桥等往年积雪、结冰严重地点的防范工作;将瓜子片等防滑材料装运堆放到高架桥等一些危险路段,安排好卡车、装载机具等随时待命。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