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科学有效防控流感疫情
2018年1月24日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周建红 芮爱芳 岳倩

  开展防控督导实施“互联网+医校合作”在线监管

  近期全国多地流感疫情高发,记者从秀洲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区流感样病例及聚集性疫情上升明显,当前正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为切实做好流感防控工作,秀洲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流感疫情,加强流感防控工作,切实有效控制流感疫情蔓延。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为做好感染控制和防范知识、技术普及,区卫计局面向全区医务人员开展2018版流感诊疗指南培训,对如何做好医院感染控制作了技术培训,并要求应急成员重点学习流感样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要点和采样送检等。同时,督促基层医院积极采购达菲等抗病毒药物;秀洲区应急办整理调查需要的各种表格、资料及采样试剂等,确保应急物资充分。

  近年来,“学校卫生协同管理系统”在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作用。利用该平台,区卫计局将全区108所中小学、幼托机构纳入监测范围,形成集传染病、体检等健康管理于一体的“互联网+医校合作”学生管理模式。“一旦发出症状预警,我们的疾控应急人员将第一时间到达疫情发生场所,对其进行核实,开展各项控制措施,并将处置情况录入系统平台。”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医校合作”的在线监管,可以让卫生、教育部门及监督、疾控、医院等各级人员实时监控辖区内学校流感样病例发病和处置情况。

  为加强监测防控,区卫计局还组织人员对二级以上医院进行流感防控督导,通过查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运行规范性、药物储备、人员培训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并督促落实。同时,区卫计局还组织专家开展流感专题风险评估,并联合区教育部门,对前期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进行督导,进一步督促其落实措施,并建立长效防控机制。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它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为确保疫苗库存充足,秀洲区在前期已接种1万余支流感疫苗的基础上,又及时采购2000余支疫苗,确保有备无患。

  下一步,区卫计局将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尤其是针对学校、幼托机构、人群聚集性场所等制定专门的宣教措施,提高广大群众流感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防范流感的发生。

标签:流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