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三化”融合重塑秀洲水乡韵致
2018年1月24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黄炼锋 马国海

  “引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破解平原治水难题

  昨天上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工程师杨兴兴接过聘书,正式成为秀洲全职治水的“坐堂”专家。今年,杨兴兴将为该区“五水共治”中的技术问题把关,提出专业治水建议,实现精准治水和对口帮扶。

  聘请全职专家,是秀洲与清华院合作治水的升级版。早在2015年8月,双方签订了“五水共治”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多来,清华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技术团队在“五水共治”方面为秀洲相关部门、企业等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通过系统化、标准化、项目化“三化”融合,重塑秀洲水乡韵致。

  消灭市控断面Ⅴ类水质,是秀洲区去年在剿劣攻坚战中立下的“军令状”。通过对9个市控断面的数据分析,区治水办发现,王店镇长水塘蚂蝗塘桥和百乐桥市控断面仍存在Ⅴ类水的风险。对此,清华院环境所的技术团队,通过数据分析、现场调研、取样检测,明确了超标指标和成因。

  找准病灶后,清华院环境所技术团队在截污措施、治污措施、监管措施、应急措施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对无法大规模改造的雨污混排口,设计实施了低成本的临时截污工程,有效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对断面水质的持续改善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

  喷水织机废水污染治理,一直是秀洲的老大难问题。受秀洲区委托,清华院环境所承担了浙江省标准化项目“喷水织机行业中水回用循环经济标准化项目”及《喷水织机行业中水回用水质标准》实施工作。

  一年多时间,总工程师郑炜率领团队在对秀洲喷水织机行业现状、企业、污水处理厂(站)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喷水织机行业中水回用水质标准》等标准规范,弥补了国内、省内缺乏喷水织机行业相关标准的空缺。据悉,该项目标准实施后,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率将提高至70%以上,有效缓解了受纳水体的污染情况,实现了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散布千家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是秀洲“五水共治”难啃的“硬骨头”。如何走出一条适合秀洲的治理路径呢?清华院环境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在实地走访调研后,开出药方:向现有资源借力,因地制宜就近消纳。即利用喷水织机处理站、工业污水管网、城镇污水管网等设施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零排放。

  以王江泾镇宇四浜村为例,目前该村的生活污水经深度处理后,通过铺设的回用水管,流入周边的金宇达、锦丰、星梦缘3家染整企业,实现了“一水两用”的污水零排放效果。田乐村、洪典村借助喷水织机处理站,金鱼桥村、虹南村采用接入途经的工业污水管网,均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零排放。

  刘锐认为,目前而言,上述解决方案是嘉兴等平原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一种最为彻底的治理模式,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区域水质的变化,见证了院地合作治水所取得的成效。2016年,秀洲实现了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等三大历史性转变,勇夺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2017年,秀洲162条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销号”;石臼漾水厂取水口总体水质为Ⅲ类,26项饮用水源指标水质达标率从2014年的零提升至2017年的82%;9个市控及以上断面实现Ⅴ类水全消灭。

  秀洲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曹志斌介绍,2018年,清华院将为秀洲多个项目提供全方位治污技术支持,同时在断面水质提升、美丽河湖建设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而清华院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将选点在秀洲进行“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测控制系统设备与平台”的示范。未来两者“院地合作”治水模式将彰显出新的内容与实效。

标签:水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