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确保全年红 ——2017年,我们这样走过(四)
2018年1月22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欧林 竺军伟 潘叶萍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通讯员 陆燕

 

  漫 画 李泽峰

  几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梯队、两大发展平台综合排名在同类平台中更加靠前……去年以来,秀洲区抓早抓紧抓实抓好,跑出了发展的新速度。这充分体现了去年全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也充分体现了全区上下真抓实干、争先晋位的干劲和气魄。“这种不断加快的发展速度和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就是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的希望所在。”区委书记吴炳芳说。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印迹】

  今年初以来,秀洲全区上下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现了“高开稳走向好”态势。1至6月,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3.6亿元,增长18.4%,居全市前列。省重点项目均超时间进度,省“411”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82%、64%、69%。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至6月,全区民间投资、工业技改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2017年7月10日《嘉兴日报》

  2017年,面对宏观形势不利的情况,秀洲区通过持续引进、推动、建设一批产业类、平台类、基建类、生态类等项目,依托项目建设带动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

  去年初以来,秀洲区积极贯彻省、市关于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大竞赛”实现“三大提升”活动,并于7月至10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推进“百日攻坚”活动,全区上下形成了以项目为王的良好氛围,促进了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秀洲区还狠抓项目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定期开竣工、定期走访、定期协调、定期督查、定期通报”项目推进“五定”活动为载体,按季度排出活动计划,全力推动项目前期攻坚、提前开工,有效破解了重大产业项目开工难题,为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作出了贡献。

  【延伸】

  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秀洲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支撑,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去年初以来,秀洲各地各部门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特别是紧盯“有效”两字,做好“招大育强”工作,积极签约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重大投资项目,加快形成全区上下共推有效投资的浓厚氛围。

  去年,秀洲在招大育强方面实现新突破。引进了世界500强丰田汽车投资的浙江车精汽车零部件项目,实现了秀洲制造业世界500强零的突破。全球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阿特斯、全球最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巴斯特、独角兽企业北京品新传媒文化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完成总投资超亿美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个;引进逸鹏、顾家家居、奥普产业园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引进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8个,这与往年相比都有大幅度提高。

  2017年9月21日,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成为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秀洲企业。近年来,秀洲坚持不断加强企业服务,不断加强环境优化,不断加强要素支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全力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后盾。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了上市一批、报会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股改上市梯队。同时,创新举措强化精准服务,持续加强企业培育,企业成长呈现良好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2月,秀洲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2.03亿元,增长17.2%,增幅位列全市第一位;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12亿元,增长17.5%,增幅位列全市第二位。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秀洲区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抓紧抓实,一直将好的状态保持到了年末,全区呈现出不断加快的发展速度和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

  【点赞】

  从开始办理项目审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顺利开工,总共只花了40个工作日,对于这样的速度,我们非常满意。这背后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红色代办员”的辛劳,正是他们的“多跑”换来了企业的“少跑”,加快了项目的落地进程。

  ——顾家家居华东第二生产基地暨嘉兴王江泾项目行政部前期经理杜家宾

  我们公司在嘉兴的厂房经过短短一年建设,目前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并即将投产,速度之快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中间,离不开秀洲区政府各部门的积极协调和贴心帮助,我要为秀洲区政府的高效率点赞。

  ——上海君屹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铁军

  发展平台持续提升

  【印迹】

  在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内,一条条快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一组组激动人心的效益指数,无不印证着这个厂区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谁能想到,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已久的厂房。今年3月,通过腾笼换鸟,秀洲国家高新区引进了总投资超30亿元的逸鹏化纤项目,不仅盘活了有效资产,也使得这里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破”与“立”的背后,是秀洲区加快腾笼换鸟、推进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确立更高参照系,树立更高新追求,把“1331”总体工作部署作为牵引全区全局发展的战略支撑点,认真开展“三大竞赛三大提升”活动,通过践行“两鸟”理论,着力推进转型升级。

  ——2017年6月30日《嘉兴日报》

  针对产业现状,2017年初秀洲区对产能淘汰类、环境污染类、违法用地类、违法建筑类等八类企业(作坊),依法予以整治或关停。在此基础上,秀洲区编制招商地图,积极对接产业契合度高的行业及产业链配套延伸企业的转移承接,进一步提升招商精准度,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好项目。

  一年时间,在“腾退”之间,秀洲国家高新区和秀洲经济开发区的综合能级不断提升,招大育强不断取得新突破。

  【延伸】

  2017年以来,秀洲区以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和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契机,瞄准千亿工业强区的主要目标,全力推动平台提质,在更大范围统筹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及配置生产要素。通过区域联动,以秀洲国家高新区为核心,航空产业园、光电产业园、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等专业产业园为补充的“一核三园”架构正式形成。

  去年,秀洲国家高新区收回了原秀洲工业园区拓展区中的新塍分区委托管理权,并明确了产业规划、基础建设、招商管理等相关事权事项,进一步推动秀洲国家高新区、新塍镇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多赢发展。平台新格局的构筑,无疑提升了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承载力,也推动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赢得了广大投资商的青睐。

  在2017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上,总投资1亿美元的森瑶马路智能仓储机器人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美国Ascendant Jet飞机制造项目等纷纷签约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

  同时,秀洲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奥普嘉兴总部产业园、嘉浩冷链成功落地,宝湾物流、川山甲二期、未名智慧公路港、鼎美二期等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美尔凯特、奥华电气、嘉民塑胶等重点制造业项目顺利推进,大恩供应链等智慧物流项目获批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秀洲经济开发区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91.8%,排名第2)、工业增加值增速(14%,排名第3)、实际利用外资增速(1305.4%,排名第1)等主要指标位列全市1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前3位。

  【点赞】

  创业的路上,我们这群“草根创客”既没有背景,也缺少启动资金,但一路上却得到了平台的多方支持。初期,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邀请我们入驻“零一·智慧谷”,并积极帮助我们参加创业辅导、资源对接沙龙等。目前,我们的蔚蓝模式在“民居光伏”领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品牌的市场占有量也在节节攀升。

  ——浙江蔚蓝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天翔

  一个企业要加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人才资源。近年来,随着秀洲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我们企业也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平台功能提升的“红利”,在项目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福祥

标签:经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