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今冬我市晚稻收购基本完成
2018年1月16日 09: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俞菊荣

让粮农卖上“放心粮、舒心粮”

今冬我市晚稻收购基本完成

  记者从市商务局(粮食局)了解到,从去年11月中旬启动晚稻收购以来,至今年1月中旬,晚稻收购顺利完成。全市各级粮食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推进晚稻收购,确保顺利完成粮食补库;同时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提高服务能力,让粮农卖上“放心粮、舒心粮”。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共收购晚稻谷171904吨,其中订单粮食收购151854吨,订单粮食履约完成率达99.39%。国有收储企业收购量相比上年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市场多元主体入市收购较为积极,消化了较多农户余粮;另一方面是去年晚粳稻单产下降,上市粮源有所减少。据农经部门测算,去年全市晚稻播种面积149.28万亩,总产量约85万吨,面积、总产均比上年有所下降。除去农民口粮、种子粮和饲料粮,全市约有50万吨新粮上市。照此比例计算,国有粮食收储量约占三分之一。

  在粮食收购政策方面,2017年我市继续执行晚粳稻订单收购政策。省级储备委托收购与当地储备补库粮源统一采用粮食订单形式从当地种粮农户采购。全市省级储备委托收购34000吨,地方储备轮换补库118479吨的,质量达到国家中等质量标准要求。

  2017年我省继续实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150元/百斤(国家中等质量标准)政策,敞开收购农民余粮。订单粮食在收购价基础上,各县(市)结合当地实际给予12至20元/百斤不等的价外奖励。收购开秤以后,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严格执行粮食国家标准,坚持依质论价、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一卡通结算,对于符合国家收购质量标准的稻谷,坚决做到敞开收购,不打白条,切实维护好农户利益。全市晚稻收购市场秩序良好,农户售粮渠道畅通,收购进度整体快于往年。全市没有出现一例限收、拒收粮食和克扣、坑害农民现象。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粮农,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去年10月底前就完成了人员、资金、计量、检化验、机械设备、烘干设施等各项准备工作,共安排31个固定收储库点和5个临时、流动收购点,准备收购仓容约24万吨,粮食单批烘干能力达到3345吨。通过大规模的调研,积极推进“五送”惠农服务活动,认真听取种粮大户、乡村干部、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制定订单落实措施,明确订单签约对象、签订程序、订单粮食品种、收购价格、价外奖励、收购质量标准、收购库点等事项。同时,各级粮食部门不断完善收粮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引导有资质的民营收购主体入市收购,确保了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

  努力改善售粮环境、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全程提供志愿者服务,随时电话提醒、联系沟通,开设售粮农户休息室,为农户提供休息室、免费茶水,准备了应急药箱;合理安排代农烘粮时间,积极开展为农预约代烘、代清理、代保管、质量预检验等粮食产后服务工作,坚持早开工、晚收工,为售粮农户提供了全方位优质的服务,让种粮农户卖上了“放心粮、舒心粮”。

标签:晚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