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抓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我市创业创新空间持续拓展
2018年1月12日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经推荐审核、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我市新公布一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名单。中节能(嘉善)环保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平湖慧谷科技园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NT国际联合办公中心、平湖安行无人机遥感众创空间、海盐青企众创等10家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

  科技企业孵化器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包括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科技创业园等,是以促进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养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提供场地、仪器设备、资金及技术、信息、营销、咨询服务的经济实体。它既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嘉兴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业创新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新的创业创新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是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的新动力。

  2017年4月,我市接连制定出台《嘉兴市众创空间年度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和《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与管理办法》。前者旨在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构建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规范我市众创空间的运行管理。考评实行总量评价和年度增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指标包括创业创新条件建设、聚集创业创新者、提供技术创新服务、提供创业融资服务、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开展创业教育培训活动等各个方面。后者旨在加快我市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规范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与管理,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办法》明确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功能与目标、申请与认定、考评与奖励、管理与监督等相关方面要求。

  “两个《办法》出台后,我们随即开展了2017年第一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认定工作,最终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3家众创空间成功入选。”嘉兴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认定的5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0家市级众创空间是2017年认定的第二批。至此,我市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增加至35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5家、市级27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增加至44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7家、市级27家。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尤为重要。2017年,我们着力抓好平台建设,大力拓展创业创新空间。”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稳步建设的同时,2017年,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是大步向前。秀洲国家高新区排名居全省8家国家高新区第3位、列全国所有新升级的国家高新区首位;以嘉兴科技城为主要承载园区积极争创嘉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嘉兴科技城入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嘉善通信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平湖先进装备智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省级高新园区,桐乡启动国家高新区申报,海盐启动省级高新园区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有国家高新区1个、省级高新园区6个,总数列全省第1位。

标签: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