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去年全国CPI同比上涨1.6% 食品价格十四年来首次下降
2018年1月11日 09:07 来源:人民网 陈雪柠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表示,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服务价格也有所上涨。

  具体到12月份,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鲜果和鸡蛋延续上月涨势,涨幅均超过5%,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涨幅均在1%左右。”绳国庆分析,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八成以上。此外,能源价格已连续5个月上涨,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1%和1.6%。

  从同比看,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占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以上。

  同期发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均上涨近三成。

标签:CPI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