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新经济”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格局
2018年1月11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徐伟强 居惠华

我市入选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

“新经济”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格局

  近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公布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名单。包括我市在内,全省共5个地级市(含宁波)入围。这是一项竞争性试点申报,入围者将可获得每年800万元的省级财政补贴,连续补助三年。

  “这对我市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推动我市打造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地进程。

  作为一项竞争性试点,嘉兴缘何能够成为试点城市,成为全省新经济的“探路者”?

  看数据:电商产业呈现快速增长

  去年1至11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273.6亿元,同比增长30.9%,列全省第四位,全年有望冲击1500亿元大关。以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为例,全市共有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1368家,累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超过6.65亿元,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大量通过国际邮包、海外仓等方式开展的跨境电商业务尚未统计在内。

  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招大引强成效明显,知名平台加速集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显著提升,电子商务交易逐年稳步增长。近日,阿里巴巴天猫超市华东区总部项目花落嘉兴经开区。菜鸟城一期去年10月投入运营,二期、三期预计今年三季度投入运营。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5.27万家。电子商务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4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37万个。

  看结构:新经济背后产业强支撑

  既有大项目“顶天立地”,又有传统制造企业“铺天盖地”主动融入新经济大潮。据统计,全市已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工业企业达9267户,占全省的11.2%;其中25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位列全省第二。

  从行业来看,依托我市纺织服装、箱包、皮革、家居家具等特色产业集群基础,涌现出海皮城、袜之源、毛衫汇、相伴宝、帘到家等一批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类示范企业。我市还以商贸流通业、制造业、农业、民生服务业、旅游业五大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工程。此外,我市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五芳斋入围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传统商贸企业江南大厦、戴梦得购物中心线上业务开展得有声有色。

  新经济的浪潮从制造、商贸企业涌向田间地头,农村电商运用模式不断深化。目前,全市共有淘宝村42个、农村电商服务站746个、社区智能投递终端919个。其中,桐乡市通过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方、邮政等主体合作,逐步打造“一村一点”农村电商网络体系,探索本地农产品上线。“淘宝特色中国·嘉兴馆”集聚了全市200多家本地优势商家,上线特色产品1000多种,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位列全省第二。

  看发展:平台发力,构筑电商基地梯队

  《嘉兴市电子商务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与新业态培育、要素市场完善、电商发展环境优化,实施电子商务促进生产制造升级专项行动、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构建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区、电子商务物流功能区两大“核心驱动”和毛衫、皮革、箱包、家纺、木业、集成装饰(吊顶)、服装等8项“分业集聚”的电子商务发展布局。

  发挥电商园区集聚效应,集约集群发展,我市积极建设电子商务园区(基地),吸引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各类电商特色产业园区27个,其中省级跨境电商试点产业集群3个。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十大产业基地”和“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嘉兴北科建智富创新园、秀洲慧谷O2O电子商务创业园、海宁中国皮革城电子商务创业园、濮院毛衫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12家园区获批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形成了培养梯队和特色化发展。

  目前,市级以上电商示范园区企业入驻率达70%以上。入驻的企业中,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占比均在80%以上。我市还构建海外市场拓展平台,科劳斯、海派等一批企业在境外设立海外仓,以公共海外仓为支点搭建国际配送辐射网络,为“嘉兴制造”提供一站式仓储配送服务。

标签: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