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力推“互联网+中医药”创新发展模式
2018年1月2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中医药如何与互联网相结合?“互联网+医疗”如何实现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近日,嘉兴“互联网+中医药”的创新发展模式,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的点赞。

  近年来,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创新实践受到世界瞩目。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服务模式,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预约挂号、体质辨识、报告查询、个性化养生咨询、智能中药及膏方配送、在线支付等就诊流程,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

  记者了解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开发应用了“悬壶台辅助诊疗系统”。该系统以辨证论治为核心,将1441条证型、1528条药物禁忌、数千条处方、上万条知识条目凝聚成一套涵盖疾病证型、治法、体质、处方、配伍的云化解决方案。

  据微医云、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总设计师倪荣在现场介绍,基层中医反馈需求最为强烈的心脑血管病,“悬壶台”目前已经升级为3.0版,基于心脑血管病的大数据样本分析,增加了心脑血管病专区,关注血压、血糖等慢病数据管理,经体质辨识分析,系统会自动推荐心脑血管病相关的处方、相似医案,实现了单病种的专病专治。

  目前,“悬壶台”系统已接入超过310家中医馆,全面覆盖浙江全省,累计处方量超过170万张,服务了47万多名基层百姓,成为世界应用最广的中医“智能医生”。此外,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基层中医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全国名老中医远程会诊。

  为切实方便患者,嘉兴市中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坚持互联网+思维,围绕便捷就医的建设思路,在诊间结算、移动医疗、自助服务、医保移动支付等方面进行了试点和实践,目前已经率先取消了所有门诊排队环节,也取消了门诊现场挂号缴费。院长沈瑞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几十年延续下来的门诊看病流程,使患者在诊治过程中疲惫不堪,“三长两短(挂号、收费及取药时间长,检查、诊疗时间短)”令患者深恶痛绝,就是要发展“互联网+”,就要去除这些病人不喜欢的现象。

  如今,嘉兴市中医院也有了具有“望闻问切”功能的机器,“当今时代三大技术特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行业也必将在这三方面不断突破,并利用这些技术高速发展。”沈瑞林介绍。

  2017年10月,我市发布了嘉兴中医云平台,打通了中医信息库和医院HIS系统,已覆盖全市中医院和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层中医师、全科医生、西学中医生辅助开方、合理用药、学习中医知识提供便利。

标签:中医药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