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社区以“食”为媒 共叙邻里情谊
2017年12月19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许建红 记者 张帅

  古人云,千金难买邻里情。日前,新塍镇虹桥社区举办了第三届睦邻百家宴暨身边美丽正能量表彰活动,“美食情”、“百家宴”、“邻里亲”等成了活动现场的关键词。

  虹桥社区的睦邻百家宴设在新塍万隆广场美食街内。当天上午9时半,居民们陆续带来了自家的拿手菜,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将菜肴端上展台,等待美食专家的品尝和评比。居民戚丽英带来的菜肴名叫“葡萄鱼”,她将整条鱼一分为二,经花刀切割后,再进行烹调,最后菜品呈现的样子就像两串葡萄。“取名还是很随意的,浇酱汁的时候放了番茄酱,所以,这道菜吃起来味道还是挺特别的。”戚丽英向记者介绍,参加社区的百家宴图的就是一个“闹猛”,让街坊邻居一起尝尝她的手艺。

  居民张允芳也是社区百家宴的“常客”了,年年她都参加,今年她带来不同的菜肴——酱鸭,她还特别取名为“家宴鸭”。“为了这道菜,我和老伴提前一天就开始忙了,到今天吃,味道正好!”张允芳笑着说。

  记者看到,在美食品鉴的展台上,鸡鸭鱼肉、各类荤素菜肴一应俱全,红烧的、白烧的、清蒸的、酱卤的,各式烹调方式也都有所展现。当天的睦邻百家宴上,共有近100道菜肴,全部都是由社区居民在各自家中烹调好,再打包带到活动现场的。别看这一年一次的百家宴,由住户各家炒出两个拿手菜“凑”出来的宴席,非但能吃出“睦邻味”,其散发的“余香”更是回味悠长。“每年社区办这样一场大聚会,邻里之间也就有了说话交流的平台,以后大家碰面,陌生感自然就少了。”社区居民赵丽英说,正是多了这样的交流,如果遇到邻里之间需要帮助,大家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给予帮助。

  在百家宴进行期间,社区还对社区民星、优秀志愿者等社区美丽正能量进行了表彰。虹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蒋红介绍,社区举办睦邻百家宴,就是想给居民搭建一个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让社区居民以“食”为媒,共叙邻里情谊。

  虹桥社区的睦邻百家宴已经举办了三届,社区居民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而且社区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如今,我们新塍镇正在打造‘塍益580’的志愿服务品牌,并且在全力建设红色志愿小镇。借助这些契机,我们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多了一重志愿者的身份,大家都乐于投身到社区治理中,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蒋红说。

标签:美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