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文明和谐风”吹进新城街道

2017年11月1日 08:50

  “同心盟”公益活动、孝善宣传栏、“睦邻驿站”……

  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发展方方面面。新城街道着力优化辖区城市环境卫生,并不断开拓思路,通过多种机制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近日,在洪兴路和新洲路路口,来自文明单位“同心盟”的成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行动,配合路口执勤交警,引导市民安全、有序过马路。该活动由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发起,并于每周五开展“同心盟”公益活动,联合文明单位一起在大润发、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劝导市民规范停车,随手捡拾垃圾等。同时,“同心盟”单位每周末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对小区内的垃圾、共享单车等问题进行整治,其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通过联盟平台,营造文明创建的工作氛围。

  为丰富文明宣传形式,九里村新增了尊德守礼牌、礼仁爱德信宣传石、孝善宣传栏,先后开展了“百善孝为先”的道德讲堂,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并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此外,九里村还通过举办百姓微舞台,以文艺活动的形式来宣传文明建设,不断扩大文明宣传的阵地。

  志愿者作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生力军,在文明城市的建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山社区通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我们推行‘志愿者积分兑换’的工作模式,即志愿者以参与志愿服务累积时数换取积分,并以积分兑换所需物品,由此激发广大志愿者投身到文明创建的工作中来。”中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今年上半年,中山社区共167人参加积分兑换,共计兑换积分19740分。

  此外,为构建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的新型邻里关系,弘扬崇尚文明、邻里和谐的社会风尚,春晓社区建立了“睦邻驿站”,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已然成为居民联系邻里、交流情感、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的阵地。“‘睦邻驿站’是把一些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举措剥离出来,进一步完善和整合,围绕建设和谐邻里、幸福家园,并依托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志愿服务团队和文体团队等多支队伍,围绕睦邻文化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社区居民为主体、志愿服务为载体、多元化参与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谐新邻里氛围。”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姚佩佩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礼让斑马线 做文明市民 秀洲新增两处抓拍点
· 农民画变身公益广告为文明秀洲添彩
· 区领导专题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秀洲区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