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好人”引领构筑道德高地

2017年11月1日 08:46

  道德的天空,群星闪耀。在秀洲,“好人”犹如点点繁星,散发着无限光芒。在“中国好人”、“浙江好人”、“省道德模范”的感召和带动下,目前全区共组建了230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各类志愿服务队500余支,志愿者达9万名。

  近年来,通过建立寻找、举荐、弘扬、激励好人四大机制,好人精神正带动全区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秀洲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好人效应”不断放大,让“好人故事”在这座城市口口相传。“秀洲将坚持并不断完善好人机制,促进好人群体竞相涌现,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精神力量,更为全社会凝聚起无限的正能量。”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王店镇身穿“店当家”字样背心的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学好人、做好人,用爱心和汗水传播着文明的理念,进一步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取名‘店当家’是为了让这里的志愿者有一个响亮的、容易让人记住的名号。希望‘店当家’能时时刻刻为王店百姓服务,擦亮志愿者服务品牌。”王店镇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在向人们传递着一种温暖;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在深深感动着这座城市的人们。在好人的感召和带动下,志愿服务已经内化于城市的精神之中。道德,是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沐浴在道德的阳光下,一个人、一群人,乃至一座城,都将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充满希望。

  秀洲街头,一张飘落在地上的纸屑,被行人轻轻捡起放到垃圾箱里;斑马线前,人们停下脚步,耐心地等待绿灯亮起;公交车上,老人被热心人搀扶到座位上……这里的人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一座城市的文明添砖加瓦。

  多年来,全区以“好人文化”为引领,全面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秀洲好人”已从一个个盆景变为一道道风景。自“中国好人榜”、“浙江好人榜”设立以来,秀洲区已连续五年有好人上榜“中国好人榜”,登上“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等各级好人榜的人数有百余人。他们用自己平凡却了不起的故事,向社会传递出了无限正能量。

  风景的背后,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层层推荐,引导全区各界发现身边好人、推荐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

  相继开展的“做文明有礼秀洲人”、“画乡骄子”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感动人物”等系列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尚在全区上下持续发酵、蔚然成风,“秀洲好人”的生发沃土越来越深厚,“秀洲好人”现象已经从一个个盆景逐渐汇集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好人事迹需要大力宣传,好人精神需要代代发扬。除了在农村文化礼堂等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能看到好人身影、听到好人故事外,秀洲区还将关于好人的宣扬融入了家风家训建设,在城乡家庭的口耳相传中,一个个好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讲述着大爱故事,一件件好事正在无声地传递社会正能量。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如春风细雨润泽秀丽之洲,使群众感受到道德力量,实现道德传承,推动家风、民风、政风积极向上。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新城街道全方位推进“五水共治”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 八旬老人不慎落水 七旬老人挺身相救
· 秀洲的哥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 王店:深入实施“五水共治” 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