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红船向未来 见证新航程 ——来自党的诞生地的发展报告
2017年10月17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张瑞洁

  一船红中国喜迎十九大——践行新理念的嘉兴微样本

  透过一度电,窥见嘉兴经济的“绿色逆袭”;掬起一捧水,折射出绿水青山的喜人回归;梳理一个会,发现了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抱负;翻阅一本账,感知到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自9月11日起,嘉兴日报精心策划推出“一船红中国喜迎十九大——践行新理念的嘉兴微样本”系列报道。记者分批行走于嘉禾大地,深入一线、走村串户,察实情、听民声、记民情,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深入践行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八八战略”为主线,生动记录了19个鲜活的嘉兴微样本。一个个微样本凝结、集聚,渐成浩瀚之声,汇成一份来自党的诞生地的发展报告。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红色基因一脉传承,理想信念坚毅如铁,这里是党的路线方针最忠实的践行者,也是新发展理念意义非凡的实践样本。

  思想指引:东风吹绽花千树

  南湖的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和热。

  南湖之畔的每个微样本,同样折射着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思想伟力。

  一张券里看创新。“科技创新券真的让企业实实在在得了实惠!”嘉兴东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川,自从用了创新券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截至目前,嘉兴已有近2000家企业申请了创新券,额度近5000万元。小小一张券,折射了嘉兴敢领风气之先、大刀阔斧推进创新的魄力,它和众多含金量十足的人才、科技新政一起,引爆了科技创新的裂变效应。

  一个村里看协调。“我们农村现在比城里还要好!”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村民沈月萍乐呵呵地说。她家住着三层楼排屋,出门就是绿树成荫的道路、整洁开阔的广场,更重要的是,这几年农民腰包也鼓起来,还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医保、拿养老金。在统筹城乡发展先行之地嘉兴,1.687∶1——这个全国领先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彰显着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

  一度电里看绿色。一条电耗下行曲线让桐昆集团的高管们振奋:涤纶长丝的每吨耗电量持续走低,现在每用一度电的产出是5年前的1.4倍!而嘉兴全市也有一条相似的曲线。过去,嘉兴作为耗能大市,GDP增速位列全省中游,用电增速却不时“蹿”到全省首位。如今,嘉兴却以较低的能耗支撑了更快的发展。

  一个会里看开放。慕名而来的美国游客逛完乌镇后赞不绝口:“这里非常有中国特色,又很国际化!”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3届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乌镇与达沃斯、博鳌等比肩,成为蜚声国际的小镇。而这背后,是嘉兴大步快走的国际化之路。借助乌镇这个“最佳端口”,外向型经济特色明显的嘉兴,开始与世界更加和谐地同频共振。

  ……

  东风吹绽花千树,理念指引气象新。历史长河,总是在峰回路转处,激荡出最壮阔的波澜。19个嘉兴微样本,恰是从中撷取的美丽浪花,但见微知著,它们足以映照出这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

  回望这极不平凡的5年,嘉兴与整个中国大地一样,发生着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动能新旧转换,生态建设成就斐然,深化改革全面突破,开放格局不断深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而从实践的检验中、从群众的心声里,我们分明看到了历史的清晰逻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基层探索: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枝一叶总关情。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与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当顶层设计风行于上,我们还是着力去观察青萍之末的微澜;当新发展理念犹如洪钟大吕响彻华夏,我们依然认真倾听那来自大地的轰鸣回响。

  践行新理念的19个嘉兴微样本,就激荡着这样的回响,闪耀着无穷的基层智慧。

  嘉兴人善于从现实问题出发推动创新。当经济发展遭遇“成长的烦恼”,全市面临缺地困局,人们求索:一亩地的想象空间有多大?在一亩地上,嘉兴人把“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与这块地上的‘前任企业’相比,我们亩均产值增长了约10倍,亩均税收增长了13倍。”嘉善的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美荣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

  这样的“空间魔法”是怎样实现的?原来,嘉兴人“发明”了一整套科学而精密的工业亩均绩效评价体系,以“亩均论英雄”的指挥棒,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加速“退低进高”、“退散进集”,实现转型升级。亩均税收提高了43.8%、亩均工业增加值提高了39.3%……4轮评价下来,嘉兴工业经济凤凰涅槃。

  在周边城市接轨上海的激烈竞争中,嘉兴人苦苦思索——如何脱颖而出?在“一个园”中,人们显现了非同一般的想象力。这是国内首个地跨两省(市)的合作园区:河的北岸是上海市金山区,河的南岸则是平湖,以河为中轴线的南北共计87.1亩地组成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锚定上海,接轨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用5年时间将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变为气象日新的创业热土,一大批科技、创意等高端资源要素正越过界河,到平湖落地生根。

  这样打破壁垒、协同创新的举措,如今已成为沪嘉两地合作的新常态。近5年来,全市有3000多家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2014年至2016年,沪嘉两地亿元以上经济合作项目170余个,实到资金276.8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市有1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与43家上海开放创新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嘉兴人还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使改革真正源于群众关注、惠于人民。市民张海根的家庭账簿里记录着老百姓家的柴米油盐:土地征迁给老张带来4套房子,卖掉一套获得30万元;出租房子每年带来近两万元租金;老伴退休,每月可领2300元养老金;老两口身体不错,打打零工又增加了收入;看病有医保,门诊住院都能报销……这背后,是嘉兴一本民生为先的财政大账——全市财政用于各类民生支出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178.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53.8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74.2%提高到80%。

  在南湖区开全国先河的“一证化”改革里,东栅街道美力多健身馆的老板周彦香开办游泳池,“过去凑齐七七八八好多张证,少说也要个把月。现在3天就办好了一张综合许可证,这速度实在是惊人!”这一张证背后,既有民本温度,也有发展热度……

  钱江潮奔涌,勇毅者破浪前行。一个个嘉兴微样本的闪耀,不仅有思想理论的指引,更有一场场来自基层一线的实践淬炼,来自基层老百姓的民心检阅。

  每个微小的细胞样本里,都蕴藏着DNA的生命密码。19个红船旁的实践微样本里,也蕴藏着这个伟大变革时代的磅礴能量。上与下,勠力同心、相应相和;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治国理政与民心渴盼,互动涌流,汇聚激荡,成为引航“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的澎湃浪潮。红船向未来,见证新航程。我们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有无比磅礴的力量,有无比光明的前途!

标签:红船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