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检察院着力做好“三篇文章”深化服务非公经济
2017年10月16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潘叶萍 张帅 秀湖

  □图片由秀洲区检察院提供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近年来,秀洲区检察院以绿色司法为引领,延伸检察职能,找准服务非公经济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精准施策,着力做好“司法保护、预防宣传、个性服务”三篇文章,为辖区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做好司法保护文章

  切实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

  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近年来,秀洲区检察院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以服务保障为重点,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和法制体系。

  那如何当好非公经济的司法“服务员”呢?据了解,秀洲区检察院在检察监督力度上不断“加码”,强化涉企案件诉讼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监督,力促行政机关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该院还建立了涉企案件处理协调领导小组、发案企业整治修复领导小组、预防教育讲师团等,全方位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

  同时,秀洲区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办案风险评估能力,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创新建立环保案件司法联动机制,尤其是办理涉企污染环境案件,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牵头制定《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司法联动机制的意见》,畅通快速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绿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检察院与工商联的联动,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配合协作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力推进了秀洲区全面构建“亲”、“清”新型关系,形成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合力,助力秀洲区非公企业良性发展。另外,秀洲区检察院还深入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犯罪活动,大力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投资信心,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秀洲区检察院依法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3件38人,其中办理的车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等案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精品案事例。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把握涉及非公企业案件定罪定性标准,慎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负面产出。”秀洲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办理涉及非公有制企业案件,秀洲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服务于办案的新方式。

  做好预防宣传文章

  全面提升非公企业法治意识

  前不久,秀洲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了五芳斋集团,给企业带去了“预防涉企职务犯罪,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宣讲课程,深入阐述了非公企业职务犯罪的现状、认识误区、成因等具体情况,并通过典型案件、发案规律来警示企业预防职务犯罪。这种以案说法,深入剖析的课堂,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而这只是秀洲区检察院做好预防宣传文章,提升非公企业法治获得感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秀洲区检察院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依托,推动与政法各部门的数据对接,积极探索建立涉企犯罪预警研判机制,并协同公安机关向企业通报涉企犯罪案件的类型、特点等。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检察院多次走访了辖区内非公企业并开展座谈,认真听取涉案非公企业的意见与建议,对非公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遇到的法律风险和问题进行研究,促进拓展服务非公企业渠道,加强与非公企业的沟通联系,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平等保护法治环境。

  同时,秀洲区检察院深化非公企业法治参与度,始终秉持“开门纳谏”的原则,以“检察开放日”和“检察长接待日”等方式促进非公企业人员走进检察机关。“一方面检察机关能够获知企业的意见及诉求,另一方面企业能够全面了解涉企检察工作情况。”秀洲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加强企业的法治参与度,他们还精选涉企典型案件,组织开展企业人员庭审观摩,通过法庭审理直观展现涉企犯罪案件事实,切实提升非公有制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意识,从而增强企业防控经济法律风险素能。

  做好个性服务文章

  着力化解非公企业风险困境

  近日,一本《服务非公企业宣传册》的小册子在企业间“走红”,生动的涉企典型案例解读、各项服务非公企业的法治政策……企业只要翻一翻小册子,就能一目了然。而这种切实从企业角度出发个性化的“小册子”还有不少。今年5月,针对车某某等人侵害嘉兴五芳斋集团知识产权一案,秀洲区检察院为企业量身定做了《检察小贴士(产权篇)》,从制作防伪标识、公布授权商、与专业型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作等四方面向企业提出产权保护建议。

  用心提升司法助企服务,立足办案,积极创新预防工作,秀洲区检察院通过“服务到企,个性定制”的模式,着力化解非公企业风险困境。在对企业的个性释法说理上,不断推进。目前已为辖区内的印染企业发放了《检察小贴士(环保篇)》,通过解读刑法、司法解释、污染环境案例等向企业人员宣传法律知识,积极预防企业排放导致水体污染情况的发生,全力化解企业发展困境。

  “我们以绿色司法理念为引领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司法助企’更加人性化、实用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区检察院还充分运用网络媒体技术的优势,前三季度共计提供查询840余次,确保了非公企业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标签:检察院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