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文明新风 润物无声 秀洲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下)

2017年9月27日 09:19

  回首过去三年,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秀洲全城动员、齐心发力,咬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断向前。

  文明创建步步升温,创建成果节节显现——

  今日秀洲,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看得到的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出的温暖力量蓬勃生长,三年来,秀洲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带来了城市品质、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秀洲从创建之初便给出了答案:全体市民。

  三年来,百姓见证了城乡变化的翻天覆地,老旧小区容光焕发,由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转变为宜居温馨的家园;农村地区日新月异,美丽乡村宛如画中风景……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从创建中获得了幸福感,从而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从机关到企业,从刚刚懂事的孩童到两鬓斑白的老人,秀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可谓全民动员、全员参战,广大市民弘扬优良家训家风,注重移风易俗,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在举手投足间播撒文明,市民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不断提升。

  今年,秀洲区又围绕“七彩秀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实施移风易俗“四大工程”,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文明乡风成为乡村的精神标识,使得乡风、民风、社风真正美起来。

  “文明新风扑面来,城乡处处皆亮点。这种文明新风源自秀洲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向优秀传统文化‘借力’,开展移风易俗‘引领’工程,把‘我们的节日’活动与节俭意识融为一体,逐渐融入百姓生活。”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全区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关键作用,借助民间组织力量,开展移风易俗“敦化”工程,对即将操办红白喜事的家庭进行走访,减少铺张浪费,纠正婚丧嫁娶中攀比奢侈的不正之风。

  此外,秀洲以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为主题,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程,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维护洁净的乡村环境;结合“平安秀洲”大巡防网格,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移风易俗、改造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淳朴馨香的文明乡风。

  文明,一种价值的引领

  对秀洲而言,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过程,也是一次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城市未来,牵动着千家万户,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秀洲区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民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在促进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提升、成长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秀洲区“春泥计划”开展得有声有色,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主题,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好文化体育活动、好家风家训活动、好技能提升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区未成年人暑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优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两个月里,全区113个行政村共设计活动载体1635项,开展活动3827次,参与活动未成年人达29136人次。

  洪合镇还制定了《洪合镇“1+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扩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覆盖面,整体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通过整合洪合镇文化活动中心、幸福家园服务中心等资源,我们全力把洪合镇文化活动中心打造成集心灵书屋、青少年空间、维权热线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站。”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辐射带动10个村文化礼堂和村文化活动中心,形成1+10联动机制,从而方便未成年人课外就近参与活动、接受教育,让未成年人有去处、有活动、有指导。

  开展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秀洲区实行责任制考核,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评比指标,纳入各镇、街道、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各中小学重要考核内容。同时,强化检查督办式评比,以现场督办、典型引路、评比展示等形式推动德育工作开展。

  文明,一套机制的创新

  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发展方方面面,高质量推进并非一个人或一个部门之力能够完成。如何推动?从整合资源的通盘考虑,到以测促创的综合施策,再到市民参与的内外兼修,这是秀洲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探索出的一套体制机制的外化表现。这套机制如一股内生的力量,使文明的种子自然地萌芽滋长,自然地茁壮成长。

  今年,秀洲区探索实行专题式督查。“根据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以往省、市测评扣分比较多的点,排出每周的专题督查计划,内容涉及建筑工地环境、小区环境、市场环境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查中,引入专业化力量,由区公安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文体局、区住建局、区卫计局等创建相关部门的中层干部组成区级督查员队伍,和创建办人员一起开展专题性督查。同时,在区对街道双月度考核中,创新引入交叉检查模式,让新城街道参与到对高照街道的测评中,通过这一模式,让街道对创建工作的要求有更具体、更深入的认知。

  秀洲区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反馈机制。一方面,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交办制度,督查组下发督办单,各责任单位(部门)根据督办单进行整改后附上照片报送督查组,督查组再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单整改情况每月汇总一次,并制作督查整改情况通报,对在测评点上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对各责任单位和部门的整改率进行排名通报,对逾期未整改问题督促整改。

  另一方面,发挥“文明创建”微信群作用,健全完善各创建主体快速反应、即时处置机制,在日常督查中,督查人员将发现的问题以图文的形式传送到微信群,并督促相关主体“即查即改”。一揽子持久管用的长效机制,使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愿望变为现实。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俞佳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高新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 文明创建工作让小区“颜值”提升
·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常态化管理
· 秀洲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