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大力推进瓜菜产业标准化生产
2017年9月26日 08: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帅 通讯员 张丽娟 王力东 倪龙凤

  确保从土壤到餐桌整个链条的质量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瓜菜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让百姓吃上放心菜,日前,秀洲区特别召开全区蔬菜标准化生产与质量安全管控会议,来自全区各镇(街道)的蔬菜专管员、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理事、蔬菜协会会员及部分种菜大户们,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探讨的形式互相取经。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新塍镇金久农业的瓜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只见田间地头搭满了钢架,钢架上爬满了藤蔓,一颗颗饱满的绿色瓜蒌悬挂在空中,大的有足球般大,小的也有拳头大小。“从瓜蒌育苗、栽种到施肥、施农药等,我们都有严格的标准,按照程序标准化操作。”基地负责人鉏磊向大家介绍了基地如何开展标准化绿色种植。

  与露地瓜菜生产相比,在相同耕地面积上,设施农业大幅提高了复种指数,实现了单位耕地面积蔬菜总产量的增加。在新塍镇金秋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内,菌菇大棚内恒温恒湿。“借助这个拱形恒温大棚,棚内菌菇生长不受外界环境影响,一年能够种6茬,一个大棚的收益能达到10万多元。”基地负责人徐艺伟说。

  水生蔬菜是秀洲瓜菜产业发展的一匹“黑马”,也是秀洲区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的重点。当天,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王江泾香水莲花生态农场、荷塘叶色精品荷花园等水生蔬菜生产基地。

  近年来,秀洲北部三镇水生作物呈现出逐年稳步增加的态势,到今年,全区水生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到4.67万亩,其中莲藕面积占了3.76万亩。“我们也特别重视水生蔬菜产业的标准化、多元化发展,让水生蔬菜与套养技术相结合,同时还积极推动水生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农旅结合,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秀洲区农经局经作站相关负责人说。

  瓜菜产业是秀洲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户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据悉,今年全区瓜菜产业发展平稳,预计到今年底,全区瓜菜面积为17.6万亩,总产量35万吨。

  “绿色、标准化生产就是要实施全过程农业标准化管理,有效杜绝农药、肥料、饲料等投入品及其他化学、生物或环境污染物对农产品的危害,能够保证瓜果蔬菜种植、管理、销售全链条安全,让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瓜果蔬菜。”秀洲区农经局经作站相关负责人说,农业标准化集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于一体,有利于推广以节地、节水、节能为重点的节约型生产技术,推动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

  据了解,近年来,秀洲区对园地要求、栽培管理要求、采后处理要求、产品要求、质量管理要求等进行全面规范,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目前秀洲区已建设了近3000亩标准化瓜菜种植基地。

  “十三五”期间,秀洲区将通过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保障菜篮子有效供给等措施,稳定水生蔬菜面积,大力发展高效设施瓜菜,着力提升市级蔬菜基地水准,保障菜篮子有效供给。同时,秀洲区将通过基地试点先行、然后全域推广的模式,力争到2020年,全区80%的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实现标准化生产。

标签:瓜菜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