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他的脚步踏遍了全镇173条大河小浜
2017年9月18日 10:35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朱 政 漫画 李泽峰

首创了引水活水的“洪合模式”,酷暑中带队拆除乡村土厕所

  “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

  ●践行者·画像

  姓 名:任俊武

  年 龄:49岁

  职 业:秀洲区洪合镇治水办主任

  荣 誉: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嘉兴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洪合镇2016年度优秀“河长”等。

  践行感言:勤能补拙,要通过辛勤劳动,一步一个脚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治水,促进水质从量变到质变的改善,获得百姓的尊重。

  

  9月11日下午,任俊武换上一副老“行头”,开车前往建北村,这是秀洲区洪合镇河道数量最多的村,断头浜也多。这天,任俊武巡查的是不久前刚完工的引水活水工程。

  在建北村油车浜不远处的一块农田边,任俊武蹲下身,倾听水流潺潺声,然后,他双手把农田里的闸门一拉,从南面喷涌而出的水流哗哗地往油车浜涌来,引水活水效果很好,任俊武很欣慰。

  作为洪合镇治水办主任和一名基层“河长”,任俊武心系全镇173条大河小浜。在1年多的时间里,这位勤劳、朴素的基层治水人翻烂了地图,穿烂了皮鞋,喊破了嗓子,首创了活水提质工程,打通了数十条断头浜,畅通了全镇水体的“经脉”。

  ●践行者·故事

  首创引水活水

  花小钱办大事的“搭桥手术”

  任俊武皮肤黝黑,总是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破皮鞋,手里拎着一把撬窨井盖的扳手。他看起来有点儿土,却是全镇有口皆碑的“最美治水人”。破皮鞋是走了无数次乡间河道走烂的,撬窨井盖的扳手是专门用来查看雨污管道的,黝黑的皮肤是终日奔走在烈日底下晒的。

  “最近天气热,油车浜一直发绿发臭,村民们都很苦恼,任主任,你能不能过来看看?”今年8月中旬,任俊武接到了建北村党总支书记翟明兴的电话。“翟书记,你别急,我明天就过来!”任俊武说。第二天一早,任俊武就穿着他的破皮鞋,带上扳手来到了建北村,在翟明兴的陪同下,任俊武经过了大约1个小时的实地观察,对村里河道的走向、管道铺设和农田灌溉情况已了如指掌。

  “油车浜发绿发臭是由于它是断头浜,水体不流动,距离油车浜最近的河道是南面200多米处的祝庚桥港,必须把祝庚桥港的水引到油车浜来,实现活水换水!”任俊武说。随后,他立刻赶到村支书的办公室里,画下了引水活水方案示意图,召集施工单位讨论,当天晚上敲定了施工方案,第三天就开工了。短短一个多星期,工程顺利完工。

  跟随着任俊武的脚步,记者来到油车浜的浜底处,虽然河水流到浜底已是断头,却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喷涌而来,油车浜水声潺潺,拥有一股无穷的活力。

  源头活水从哪儿来?原来,南面的祝庚桥港的水经过一段新建的管道,流经农户朱计年家雨水管,再流往距朱计年家10米处的农田灌溉渠,通过灌溉渠流到了油车浜。“利用农户家已有的雨水管,就能抄近路,省钱!”任俊武告诉记者,“给两条河道距离最近的管道做个小小的‘搭桥手术’,再建几个闸门就能实现引水活水,整个工程只耗资七八万元!”

  “这个活水工程效果真好,不仅河的水质变好了,我家的荷花池也受益了!现在只要一边的闸门打开,活水就引入荷花池,你看,现在我家的荷花开得多好看!”村民朱计年对这个项目赞不绝口。

  这个引水活水工程,已经是任俊武在洪合镇实施的第46个成功案例了。

  任俊武所在的洪合镇,地势平坦,水流平缓,水体一年中有10个月是相对静止的,全镇有多达65条的断头浜,水体流动性非常差。

  流水不腐,为了激发水体活力,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任俊武在去年11月首次提出了活水提质工程,即利用原有的水利设施,通过“搭桥”的办法将两条断头浜之间实现连通,激活水体流动,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如今,任俊武首创的活水提质工程被总结为“洪合模式”,在秀洲区全面推广。

  

  “脚踏实地”

  带队拆除违章直排厕所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经济工作者,任俊武在2016年5月进入了完全陌生的治水领域。走马上任的第一天,任俊武面临的现状是极其严峻的:洪合镇的水质考核和“五水共治”工作综合评价,在全区是倒数的,洪合镇的劣V类水体数量,在全区是最多的。

  从治水领域的“门外汉”,到首创活水提质工程的“最美治水人”,任俊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办公桌上,一张被翻烂了的洪合镇水系地图,写满了各种标注,是他最心爱的宝贝;汽车里,一双穿烂了的破皮鞋,一把撬窨井盖的扳手,是他用脚步丈量河道的必备“行头”。

  从调任洪合镇治水办主任的第一天起,任俊武就马不停蹄开始巡查全镇河道。1个月里,任俊武怀揣着洪合镇水系地图每天早出晚归,走遍了全镇173条大河小浜。同时,任俊武写出了一份《洪合镇“五水共治”调查报告》,研究分析了影响洪合镇水质的特殊“污染源”:直排厕所的生活污水。

  “洪合镇羊毛衫加工产业发达,吸引了大批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洪合镇的人口结构中,外来人口占比75%左右。大量的外来人口集聚在生活设施简陋的出租房里,集镇和农村出现了大量违章搭建的直排厕所,造成河道污染严重。”任俊武说。

  2016年6月,任俊武制定了限期3个月的直排厕所整改方案,在3个月内对所有违章直排厕所进行拆除。“老百姓的厕所,不能错拆,我要钻进厕所里看清楚排污管道,确定是违章的直排厕所,才能拆!”任俊武说,在拆除直排厕所的过程中,也曾遇到村民的反对。锦福村的一户村民在院子围墙外面建了一个简易厕所供出租户使用,厕所外面就是河道,没有任何处理设施,在经过任俊武多次耐心的劝说后,这户村民终于同意拆除,并主动提供一块农田给村里建造了公共厕所。

  其间,任俊武走过竹林,穿过桑树地,身上被蚊虫叮咬过无数个包,带队拆除了170多个乡村违章直排厕所,随后又建造了10多个符合规范的公共厕所。

  

  一步一个脚印

  向河底垃圾淤泥“宣战”

  治水,要水岸同治,解决了岸上污染源的问题,任俊武又开始向河底的淤泥、陈年垃圾“宣战”。

  今年初以来,任俊武亲自指挥施工,对40多条河浜浜底的淤泥、陈年垃圾进行清理。今年6月,他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积压了20多年的陈年垃圾把洪合镇东北角的螺蛳浜堆积成了垃圾场,而河底光缆密集,稍有不慎便会挖断,加上岸边就是农田,长臂挖掘机也无法进场。

  “难是难,也要迎难而上!”任俊武顶着压力,决定在光缆集中区采用人工挖、人工挑的两种方式进行清淤。在他的有序指挥下,堆积了20多年的酒瓶子、塑料袋等陈年垃圾被手工捡上岸,整整清理出了十几车垃圾,螺蛳浜的水质渐渐有了好转。

  “现在,看到螺蛳浜清澈的河水,路边卖水果的阿姨再也不好意思随手往河里扔垃圾了!”任俊武说。

  由于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在今年2月,任俊武的左腿感觉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关节积液,医生再三嘱咐需静心休养。可即使在行动不便的这些日子里,他还心念治水,坚持巡查河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今年7月底,洪合镇已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的阶段性任务,46条劣V类河道的pH值、透明度、高锰酸盐等指标都达到省定要求,氨氮平均指标由5.0下降到2.0以内,总磷指标下降到0.35,还出现了2条Ⅲ类水河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让家乡的水更清,岸更绿!”眼下,任俊武手头有40多项活水提质工程需要推进,河底清淤也在继续跟进。

  ●践行者·点赞

  始终冲在治水第一线,任劳任怨

  翟明兴(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摸清河道的水质和污染源,老任跑遍了全镇所有的河道,他始终冲在治水第一线,任劳任怨。

  潘琪林(秀洲区洪合镇洪合村村委会主任):他像一名“指挥官”,牢牢把控现场,对河道清淤、陈年垃圾处理、活水工程样样都行。

  朱计年(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村民):他眼明心细,既勤劳又聪明,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位“最美治水人”。

  黄炼锋(秀洲区“五水共治”办工程规划科科长):在这短短的1年多时间里,老任一头扎进治水工作,全身心投入,根据实际情况首创了引水活水的“洪合模式”,这种模式投资小、见效快。

标签: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