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17年9月12日 09:04

  9月9日上午,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的90余名志愿者分成9组,分别来到秀洲区9个社区,开展街巷和小区巡逻检查、路面垃圾清捡、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当天,秀洲区各机关干部也放弃休息时间,在全区范围内主要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认真指导、督查包干路段内门店、业主、驻街单位落实“门前三包”,保持环境整洁,发现包干路段内公共基础设施破损、缺失等情况,及时上报。

  “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实行路段责任包干制,参与人员每天上午上班提前一小时,下午下班延后一小时,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你是志愿者吗?”“最近你参与志愿服务了吗?”……如今,志愿者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身份标签。在秀洲,从幼童到长者,从党员到群众,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里弄、商场网吧,服务在城市街头、旅游景点……在哪里都能见到这群最可爱的人,全区已营造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秀洲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们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志愿服务在管理规范化、氛围浓厚化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和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区文明办、团区委对2013年建造的秀洲公园、江南摩尔广场两个志愿服务岗亭进行了修缮,两个志愿服务岗亭焕然一新,全天候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出门在外想喝水,骑车外出轮胎没气,坐公交车不知道路线……市民遇到这些麻烦,都可以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得到帮助。日前,记者在秀洲公园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岗亭看到,岗亭内准备了矿泉水以及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等物品。与此同时,一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向前来休息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给大家讲解文明小知识,倡导大家做文明有礼的秀洲人。

  与此同时,区文明办、团区委更是把“志愿汇”平台的推广作为全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这意味着秀洲区将逐步实现志愿者“云”记录、志愿项目“云”发布、志愿数据“云”分析,也标志着秀洲区志愿服务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秀洲的文明标杆。秀洲区志愿服务的开展不流于形式,真正让市民感受到文明创建工作给大家带来的变化和实惠。”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秀洲区注册志愿者9万余人,志愿者团队百余个,提供千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超过10万人次。“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打扫卫生、扶弱助残向多领域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由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我们要努力实现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的目标。”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各志愿服务队自发开展夜巡,将文明创建细化到城市各个“死角”。“近期主要是针对商圈、公园及群众比较聚集的地方,重点查看消防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王店镇“志愿者+”模式引领小城镇文明新风尚
· 秀洲区开展“万名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
· 五保老人自学理发甘当志愿者
· 30多名志愿者乐当城管好帮手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