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共享单车未来何去何从?
2017年9月7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陆健泽

绿色出行VS野蛮生长

  用手机扫码,“滴”的一声,一辆小鸣单车的锁开了,王浩骑上单车从嘉兴学院教学楼前出发,去宿舍楼下取快递。过去,这样的路程只能步行,现在,他却可以轻松骑行,化身“风一样的男子”。骑共享单车上下课、去食堂、去校外游玩,这在大学生中间非常流行。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在校园内轻盈穿梭,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在普通市民中间,共享单车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

  今年初以来,共享单车全面进入嘉兴。据调查,迄今已有5家共享单车公司进入嘉兴市场,共计已投放约6万辆单车。如果再加上已经投放的10300辆公共自行车,嘉兴已有7万多辆自行车可供市民共享,大大方便了市民低碳绿色出行。

  然而作为一个新事物,共享单车在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由于野蛮生长而带来种种隐忧。投放过量、乱停乱放、安全隐患、押金安全等,成为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最近,上海、南京、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对共享单车陆续按下“暂停”键。更多的城市则还在观望。“我市尚未有暂停计划,但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管理科科长徐伟告诉记者。

  那么,嘉兴市场上共享单车的情况究竟如何?一方面是绿色出行便利,一方面是野蛮生长的乱象,共享单车在嘉兴将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现象:禾城街头掀起“颜色大战”

  在八佰伴、嘉兴学院、万达广场、新华书店等人流密集的地段,都是共享单车集聚之地。不管是上下班还是休闲娱乐,共享单车正逐渐融入嘉兴市民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目前进入嘉兴的共有5家共享单车公司,分别是小鸣单车、ofo单车、摩拜单车、DD bike和哈罗单车。橙色、黄色、蓝色、白色的“七彩”单车在嘉兴城市道路纷纷亮相,悄悄打响一场“颜色大战”。

  摩拜单车,车身以橙色为主,押金299元,今年4月5日进入嘉兴市场,目前的投放数量超过12000辆。摩拜的车身价值超过2500元,在技术运用上,摩拜的技术性最强,与其他单车的链条传动不一样,摩拜是轴传动,其次,摩拜智能锁内置的“北斗+GPS定位系统”能够实现真正的定位,“我们单车的定位就是科技出行、智慧出行。”摩拜单车嘉兴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其他共享单车基本上是依靠蓝牙锁或还车时手机的最终信号来实现定位。

  ofo单车,被称为“小黄车”,押金199元,进入嘉兴市场时间是今年3月31日,目前的投放数量越20000辆。

  小鸣单车,车身为蓝色,押金199元,3月27日进入嘉兴市场,目前投放超过7000辆。

  哈罗单车,车身蓝白相间,价值在1000元左右,押金199元,8月10日进行第一批车的投放,目前嘉兴市场上有10000辆左右。

  “我们是根据当地用户的需求量,刚开始投3000~4000辆,慢慢有用户骑,有订单,才会继续增加投放。”哈罗单车嘉兴地区负责人黎斌透露。

  DD bike,蓝和橙成为主色调,车身成本在600~700元之间,押金199元,8月8日进入嘉兴后投放了4000辆。

  DD bike嘉兴地区负责人盛给说:“其实投的话,我们3天就投完了,投放前,我们调研了嘉兴市的人口规模、出租车和滴滴数量以及公交车的数量和线路,根据结果,我们将在嘉兴市场投放10000辆以上。”

  加上嘉兴市原有的公共自行车10300辆,目前市面上可供市民选择的自行车在70000辆左右。

  记者发现,嘉兴的共享单车基本上集中在一些主流商圈、高校、交通枢纽、景点、小区等。在八佰伴、旭辉广场、万达广场、华庭街、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周围摆放了很多共享单车,但在秀洲区,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明显少于南湖区。“我们才进来两周,下一批的投放将集中在秀洲区,我们在高照那边也租有仓库,只是目前还没有投放。”黎斌告诉记者。

  那么,如何租赁共享单车呢?以哈罗单车为例,首先需要进行注册,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或直接下载对应的APP,之后用手机号码实名注册并交纳押金,打开APP精确寻找附近哈罗单车的位置,还可以同时进行预约,预约后10分钟内该自行车会从他人的APP上消失。找到自行车后点击APP上的扫码功能,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即可开锁,到达目的地后,手动将锁锁上,APP就会自动完成结算。

  “共享单车真的非常方便,而且价格还不贵。我在新华书店上班,离家差不多一公里的距离,有时坐公交车不方便,就骑共享单车去上班。”家住建南公寓的沈丹女士告诉记者。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学生王璐瑶说:“以前很多同学都是走路的,但是有急事的时候很不方便,现在有共享单车就很轻松。”

  据悉,共享单车在进入嘉兴市场后基本上处于稳定运行的状态,以DD bike为例,盛给说:“目前的运营情况一般,第一个原因是刚进来不久,第二个原因是这批车在嘉兴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大,在外观上,我们不像ofo、哈罗单车那样惹人喜欢。”据悉,目前该品牌单车在嘉兴注册用户量在10000左右,主要用户为年轻群体,学生居多。

  而哈罗单车的注册用户为30000~40000,每天的订单在10000个左右。

  在管理人员的配置上,共享单车也是大同小异。比如,DD bike是500辆车配置一个运维人员,在商圈和高校附近会300辆车配置一个。

  哈罗单车在嘉兴的工作人员有30余人,“基本上像大型商圈、医院还有步行街,都有专门人员去维护,负责整理车和引导大家规范自行车停放,实现网格化的管理,一个人管理一小片,如果后面增投会再增加人手。”黎斌告诉记者。

  在精细化管理上,各家共享单车采取不同的策略。“晚上11点到早上6点之间,哈罗单车是免费骑车,而且还有换骑优惠,在还车后的10分钟内再次使用任意一辆哈罗单车,可以获得15分钟的免费骑行时间,这是为了方便用户停车买瓶水什么的。”黎斌告诉记者。

  盛给说:“DD bike会在嘉兴主城区这块设电子围栏,如果出了电子围栏就要10元每小时,对于那些由于特殊原因被骑得很远的车,我们也会‘设红包’鼓励用户骑回来。”

  

  隐忧:“野蛮生长”亟待有效管理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在进入市场时,难免会出现野蛮生长、盲目跟风的情况,而管理的滞后性也带来了各种隐忧。不过,据介绍,与其他城市相比,嘉兴的共享单车市场比较平和,出现的仅是一些共性问题。

  据悉,4月12日到5月12日一个月间,嘉兴市12345政务热线共接到有关共享单车的投诉113起,投诉内容集中在乱停乱放、押金退还、计费三大方面。

  在嘉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常见。一方面,共享单车的投放是无序的,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山路沿线,有些共享单车并没有停在安全白线内,而在商圈附近,则是各种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堆在一起。

  “新华书店门口那么大的地方,被电动车和共享单车堆满了,我有时候骑电动车过去都不敢停在里面,如果被共享单车挡住的话,很难挪出来。”沈丹女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是用户乱停乱放。骑完之后随手就扔是常见现象,记者发现,在很多公园、绿道、非机动车道上凌乱停放着一些共享单车,有的甚至直接倒在地上。黎斌说:“前几天就发现有4辆车被扔到中环路旁边的河里。”

  押金安全也是关注焦点。虽然一些共享单车以“信用模式”取代了“押金模式”,但在行业内,“押金模式”仍占主流。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尚未针对共享单车押金作出具体规定,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对押金的管理仅停留在自我承诺、行业自律阶段,资金的具体流向未受到有效监管,所以容易出现“押金风险”。据了解,比如丁丁单车作为最早出现在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今年3月就有市民陆续反映,丁丁单车押金退款迟迟不到账。今年8月9日,南京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证实,已经联系不上丁丁单车工作人员。

  此外,儿童骑行发生事故、刹车失灵导致用户摔倒受伤……共享单车在为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因各种各样的监管和使用问题而埋藏着许多安全隐患。今年3月,江苏无锡一名未满12周岁的儿童,在独自破解密码之后,骑着共享单车在城市主干道上与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生碰撞,不仅车辆受损,还造成双方人员受伤。

  在共享单车的骑行问题上,引发事故的往往有以下几种原因:不该骑的人骑了,如未满12周岁的儿童;用户自身操作不当;车辆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针对骑行安全问题都有一些针对性策略,黎斌说:“哈罗单车有两个保险,一是单车险,第二个是用户意外险,但如果是用户自己骑行不规范操作导致的问题,则是不赔偿的。”

  

  思考:共享单车如何有序发展?

  目前,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各地都在根据城市发展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政策。

  杭州出台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车辆”的分级管理模式。在平台方面,各企业被要求做到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强对车辆停放的管理,配备维保人员做好对车辆技术质量的管理等事项。

  上海出台的《上海市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中,明确了政府、企业和用户的责任,在规范企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行业有序管理以及保障机制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今年3月在共享单车进入嘉兴市场后,交通部门召集有关单位举行研讨会,并着手起草共享单车嘉兴地区的指导意见。”徐伟告诉记者,今年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他们正在对照这份指导意见进行分析研究。

  “共享单车肯定是便民出行,绿色低碳,但同时确实会给城市执法部门造成很大的负担,所以,下一步主要就是配合好当地政府解决投放量和运行管理的问题。”黎斌表示。

  对此,市政协委员李燕表示,对政府来说,应尽快出台嘉兴市共享单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对计费方式、押金管理、使用者伤害赔偿等予以明确,同时,明确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在车辆管理、停放等方面的责任,敦促其细化、优化管理办法,避免因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丢弃给嘉兴城市管理带来负面影响。

标签: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