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推进会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2017年9月5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有效打击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假冒行为,进一步净化电商环境,日前,2017年度全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推进会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举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及各省(市、区)知识产权局分管领导、业务处长参加会议。嘉兴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陈新友代表会议承办地致辞,向全国29个省份的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工作。

  近年来,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嘉兴以知识产权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全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2016年,全市新增发明专利申请7975件,发明专利授权1654件,同比分别增长45.3%和39.7%,万人发明专利有效量达10.62件。2016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113.12亿元,同比增长33.2%。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排行榜中跃居全国第六位。

  与此同时,在专利执法维权上,我市一方面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护航”、“雷霆”等专项行动。2016年共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844件,假冒专利案件168件,侵权纠纷调处量及假冒案件查处量同比分别增长33.3%和25%,其中电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34件。

  今后,嘉兴将继续建立健全专利执法监管机制,不断加大对假冒专利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发挥市本级、海宁和嘉善这三家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作用,不断提升侵权案件的办理效率。

  此次会议上,第二批参加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办案的7省、2市代表上台签订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机制运行协调会议备忘录》,明确了协作调度的原则、责任机制及工作内容。同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将部分有线下维权需求的专利侵权案件和假冒专利案源,现场移交给了包括嘉兴在内的相关协作单位。各参与单位以《严格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深入推进“雷霆”专项行动要点》为导向,就积极构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格局达成了共识。

  最后,随着各代表在大屏幕上按下手印,2017年度全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雷霆行动”正式启动。

标签: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