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几点想法
2017年8月30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新塍镇 徐建伟

   近年来,按照“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的发展思路,新塍镇通过争取财政扶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规范平台运行盘活村级存量资产,开源节流并举提升村级整体实力等举措,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支撑集体经济的基础依然薄弱、保障集体经济的要素缺乏、影响村级集体经济的负担依然较多等。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通过三年努力,到2018年底实现两个目标:一是经济薄弱村全面转化,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二是村级集体经济普遍增长,年经常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村级集体经济运行和监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发展品质全面提升。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

  鼓励抱团联合发展。支持小金港、康和桥、来龙桥、沙家浜、南洋、思古桥、旗星、西文桥、洛东、新庄、庙云桥、西吴12个经济薄弱村和天福村参加由区统一兴建抱团联合光伏产业园项目。从事经营性项目开发,增加经营性收入。

  巩固提升物业经济。在符合镇、村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观音桥、桃园、西文桥、潘家浜等村对闲置、低效使用的土地、厂房、仓库等存量集体用地实施转型改造,兴建农贸市场、商铺店面等村级配套设施,增加物业性收入。

  增强公共服务承接能力。发挥村级组织统一服务功能,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提供专项、配套、监管服务。鼓励各村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创办农业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主体,建立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收、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综合性服务,为农村公益事业提供便捷、高效、全方位的服务,增加服务性收入。

  挖掘农村土地潜力。积极开展土地整治、土地开发潜力调查,按照“谁实施、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指导天福、沙家浜、火炬、富园、洛东、观音桥等村在做好项目资金测算、意愿调查和立项规划等基础上,组织或参与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盘活用地指标,将土地整治的一次性收入和集体存量资产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的稳定性收入。

  加快发展农村旅游经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完善提升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休闲旅游产业,鼓励潘家浜、思古桥等村走“生态兴村”、“文化兴村”、“旅游兴村”等新型发展路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开发农产品生产基地、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等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规划打造特色产业“创意村落”等乡村旅游点,增加旅游收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举措

  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补助。一是按照相关政策扶持规定,市、区财政安排的抱团项目、土地资源开发、产业提升、基本农田保护补偿、秸秆露天禁烧补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补助资金全额拨付到村。二是支持抱团发展,对列入新一轮薄弱村的项目,市、区、镇财政按其实际投资额的比例分别给予资金补助。三是全面落实财政全额转移支付制度。

  进一步完善规范日常管理。一是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现代企业管理等制度,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二是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统一监管”的思路,加强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完善产权交易信息平台,强化产权交易监督管理,盘活农村集体存量资产,发挥集体资产的经营效益。三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严从紧控制村级非生产性开支。规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充分发挥镇对村级财务规范运作的审核监督作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登记制度,规范集体资产处理程序,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强化农村集体“三资”审计监督,提升集体资产效能,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