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区以家风家训引领文明新风

2017年8月23日 09:02

  为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日前,新城街道文明办、纪工委、妇联联合开展“学名人悟家训促成长”活动,20多户家庭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50多人前往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家规家训教育基地参观。作为江南水乡的建林村,不仅深受自古沿袭的书香门第家风家训影响,也受到海派文化的熏陶,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家风家训传承。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一行人参观了家风家训长廊、家风家训宣传栏等,聆听了古代名士、老一辈革命家、党员干部的家规家训,主要涵盖尊老爱幼、尚贤重教、人际和睦、谦恭礼让、节约勤俭、遵纪守法、注重家庭伦理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内容,让人们在赏心悦目、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百善孝为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诵读着跟家风家训有关的文字。“这些家风家训积聚和传承了祖祖辈辈优良的传统和行为准则,希望孩子们可以带到日常生活中。”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徐女士说,以后,要教育孩子从小事做起,行善举、做善事,传良好家风。

  像这样的活动只是新城街道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和晒“全家福”活动,让辖区内的居民可以通过话家风家训,来表达对家人的思念,或是对家庭美好过往的回忆和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活动中涌现了诸多关乎“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的典型事迹。同时,街道号召亲子家庭加入到“新城雷锋”志愿者队伍中来,通过“小家”带“大家”,鼓励志愿者带着孩子参加公益,发挥家庭志愿者在推动家庭道德实践、传承好家风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把志愿服务精神变成一种优良家风。

  此外,为在辖区内形成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倡导道德文明的良好风气,新城街道在木桥港村的文化礼堂和广场周边悬挂道旗,引导广大家庭建设文明向上的家风家训,通过家风家训理论宣传阵地的建设,倡导“新老市民和谐一家亲”和“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努力拉近新老居民之间的距离,增强新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近年来,新城街道坚持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做好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文章,讲家训、赞家风,扬孝善、倡和美,擦亮城市文明的名片,扎实推进家风建设,以优秀的家风带民风、促政风,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增添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积极打造家风家训教育阵地,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姚佩佩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同心盟”助力新城街道文明创建
· 农村家宴中心吹起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 区领导专题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