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按“暂停键”吗?
2017年8月22日 08:4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吴晓宇 漫画 李泽峰

  面对多城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嘉兴对于共享单车会采取何种管理措施?昨天,记者从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目前我市尚未对新增投放的共享单车喊“暂停”,但已经密切关注,今后将可能出台共享单车嘉兴地区的指导意见。

  

  我市未暂停新增投放

  共享单车

  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告知: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同时要求,各企业要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特别是交通枢纽、轨交与公交站点、小区、医院、行政与商务办公区、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要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5%。)配备运维人员,及时召回破损、电压不足、故障等不能使用的车辆。

  上海是互联网共享单车最早起步的城市之一,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在迅猛的增速之下,上海成为继南京、广州等城市之后,国内又一个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城市。

  相对上海明确的态度,杭州曾口头要求严禁新增投放,但并没有出台管制措施。而离上海、杭州较近的嘉兴,对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并未喊“暂停”。

  嘉兴市民对共享单车并不陌生,小鸣、ofo、摩拜……从今年3月开始,嘉兴街头许多空间就被共享单车霸占,本月,又有新的共享单车出现,哈罗单车与DDBIKE,加上针对大专院校提供服务的共享电动车,目前在嘉兴的共享单车平台已达6个。

  昨天,记者采访了哈罗单车浙江市场总监马俊林,对于多个城市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马俊林表示,在未接到相关部门喊“暂停”的通知前,他们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投放量,计划是到今年年底在嘉兴市区投放2万至3万辆,“目前,哈罗单车在嘉兴的投放量近1万辆。”

  “我们尚未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但正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会同相关部门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管理科科长徐伟告诉记者,今年3月在共享单车进入嘉兴市场后,交通部门召集有关单位举行研讨会,并着手起草共享单车嘉兴地区的指导意见。

  今年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正在对照这份《指导意见》,对嘉兴的指导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徐伟表示。

  公共自行车

  日均租赁次数下降10%

  随着共享单车大量涌入嘉兴市场,作为嘉兴地区最先服役“最后一公里”的公共自行车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据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7月日均租赁次数下降10%左右,目前日均租赁次数在1.3万次至1.5万次。另外,从6月份开始,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人有所减少,今年6月份退卡人数超过办卡人数,出现负增长。今年7月份,退卡520多张,比去年7月增加约220张。

  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海玮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日均租赁次数减少,是不是完全受共享单车影响,目前尚不能下定论,“今年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比较长,天气因素也会影响到市民租赁公共自行车。”

  另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是目前公共自行车的盗损数量飙升。进入6月以来,市区已有54个网点发生公共自行车盗损现象,其中50多辆公共自行车被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5倍。“仅7月份发生盗损事件就有60多起,公司对每起案件都报了警。”施海玮告诉记者。

  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有大量盗损公共自行车的视频。7月8日凌晨两点多,在市中医院公共自行车网点,两男两女野蛮破坏公共自行车取乐;7月19日午后,在市区麦德龙公共自行车网点,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飞起一脚,直接把公共自行车从锁止器上踹下,随后骑车而去……“这些人都非常粗暴,用脚踹公共自行车,对车辆和锁止器损坏特别严重。”施海玮表示,公共自行车是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服务的,是公共交通工具的有益补充,希望广大市民发现类似破坏事件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大家来共同保护公共自行车。

  

  市本级已有4个镇

  开通公共自行车网点

  相对于共享单车仅服务于嘉兴市区,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网点从市中心出发,并不断延伸。昨天,记者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南湖区余新镇、湘家荡景区的公共自行车网点相继开通运营,这将大大方便城郊、乡镇居民的出行。

  自“新塍模式”启动以来,已陆续有嘉兴经开区、省荣军医院、油车港镇、凤桥镇等地陆续建成网点,使得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辐射范围扩大到市区三环外以及乡镇,市本级已有4个镇开通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

  “本次开通的网点均由地方政府出资建设,建成后纳入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据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余新镇开通的11个网点位置分别为余新成校、普光小区、老农会小区(幸福社区)、余新中心小学、新贤苑、金星村、电动机械产业园、长泰小区、余新农贸市场、余新老政府、余新新政府,共有锁止器350个;湘家荡景区开通的4个网点位置分别为月亮湾沙滩、湘家荡游客服务中心、精严寺及七星街道办事处,共有锁止器180个。

  “公司将积极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扩容网点,促使服务进一步向城郊和乡镇辐射,同时积极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公共自行车使用的舒适性和便捷性。”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达到368个,其中引资建设网点63个,投入公共自行车11480辆,累计租车量达1900余万人次,办卡总量15.3万张。

标签: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