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村镇

2017年8月9日 09:07

  创建文明镇、文明单位(村、社区),是提升精神文明水平的有力实践。近日,记者从区文明办了解到,秀洲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镇、文明单位(村、社区),提升城乡整体文明形象和文明程度,更好地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文明镇、文明单位(村、社区)是创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和文明行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区已有省级文明村6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单位14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今年,新塍镇潘家浜村争创全国文明村,油车港镇争创全国文明镇,他们将与五县(市)两区内的争创单位比拼。

  投资5亿元实施55个综合整治项目,重点对“三线一面”治理、“四化”提升、配套工程和违建拆除四大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改善小集镇环境面貌;全力推进11个优美村庄和8个优美庭院示范点建设,争取项目建设资金5800万元,实施西千亩荡景观提升……今年刚摘得“国家卫生镇”金字招牌的油车港镇,正加速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全域美丽油车港。同时,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齐心共创全国文明镇。“镇党委将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工作中,加大对各条线、部门和村(社区)的系列文明创建考核奖励力度。”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潘家浜村,粉墙黛瓦、黑色线条勾勒出江南水乡古村落风貌。礼堂建筑风格融合乡村元素,礼堂场所布置突出复古元素,一楼内设有会议中心、家宴中心,二楼设有活动室、图书室和农耕文化展览室。暑假期间,这里更是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这几年来,新塍镇潘家浜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自2008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后,近十年来,潘家浜村以环境整治和文明提升为突破口,狠抓各项指标和任务的落实,扎实推进以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为主要内容的“三美乡村”建设,通过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村民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开创了文明村创建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测评周期的“大考之年”,秀洲区全力以赴,以饱满的激情、临战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两个创建主体围绕目标,不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今年上半年,秀洲区还启用了文明单位(村、社区)动态管理系统,达到月月有任务、时时在创建,变“评时忙”为“平时忙”,促进文明创建日常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创建水平,推动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日常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创建工作规范化、动态化。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 秀洲区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 秀洲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 文明单位结盟“作战”助推文明创建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