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文明单位结盟“作战”助推文明创建

2017年7月26日 09:00

  近日,在洪兴路和新洲路路口,来自文明单位“同心盟”的成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行动,配合路口执勤交警,引导市民安全、有序过马路。

  此次活动由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发起,其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道路运输局、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嘉兴市实验幼儿园、区国税分局、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这些单位通过联盟平台,营造文明创建工作氛围。

  近年来,秀洲区各级文明单位规模不断壮大。如何建立文明单位联盟,形成区域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典型带动、整体提升的新格局?今年,秀洲区探索文明创建有效机制和合作平台,打造文明单位互动网络,成立文明单位“同心盟”,有效整合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

  “‘同心盟’以同心共建、齐筑文明为理念,在新城街道开展试点,近20家文明单位成为联盟首批会员。‘同心盟’可以链接社会各方资源,互通有无,为秀洲的文明添砖加瓦。”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建立区域文明创建新常态的有益探索,也是促进文明单位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

  文明单位“同心盟”的成立,能够统筹协调各项创建活动,积极创新文明创建活动形式与内容,打造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活动项目。接下来,“同心盟”将下设爱心公益联盟、文体共筑联盟、文明双创联盟、春泥护花联盟、助力中心联盟等五个分盟。比如,爱心公益联盟就是开展“邻里守望”系列活动,动员联盟成员单位,以结对村、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形式,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开展“文明圆梦”活动,各联盟成员单位要广泛征集结对村、社区中困难群体、困难职工、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微心愿,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员工主动献爱心,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微心愿。

  “我们通过组建联盟,共享创建活动信息和创建资源,交流活动经验,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以文明单位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开展常态化,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通过联盟协调,推动各类经常性活动的开展,及时应对各类集中性活动,使全区的系列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进行。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古稀老人为家乡奉献余热
· “双路长制”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动力
· 秀洲区开展“齐门整治”助推文明创建常态化
· 关注流动人口 倡导生育文明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